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环境设计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07 】 点击数:

 

环境设计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环境设计各分领域基础理论、并具备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能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室内设计、家具陈设设计、展示设计、城市及小区规划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景区设计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到各级建筑和规划部门、交通部门、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创作研究及工程管理等工作。

要求学生应具有一定的设计创新意识,熟悉环境设计的程序与方法。能够了解室内外环境的功能、空间、材料、结构、尺度、施工工艺和市场需求诸要素的性能和特点,进而做出合理的改进性和创新性设计。同时具备手绘及计算机设计表现能力,能在草图、图纸、模型、手绘表现图和计算机效果展示运用熟练,了解及掌握其他设计软件,熟悉材料及加工工艺,掌握各种空间类型、不同材料的成型工艺、流程和质量要求。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教师11人,包括副教授3人,博士2人,所有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本专业拥有虚拟现实研究院(校级),空间艺术研究所(院级),省外实习基地2个,省内实习基地5个,专业总体实践教学体系是将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教学内容密切的联系在一起,一是课堂教学和实验室教学相结合,二是结合社会、企业的项目课题进行实践训练和课题研究,为学生积累就业经验。电脑、网络、自媒体平台等现代教学技术普遍应用于课堂、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继续深造和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本专业重视教学质量管理,将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有机结合,逐步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教学质量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控。为了实现对教学过程的适时监控,根据监控与评价的原则,组建以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校内督导组织,负责对教学活动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督导、考核与评价。

专业学生每年度在各类学科竞赛中都能取得佳绩,毕业生的考研率和出国深造人次呈递增趋势,历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在各自的就业领域均能受到好评。

教学环节展示:

(三维设计基础课程作业)

(建筑模型制作课程作业)

(环境设计表现技法课程作业)

(景观设计课程作业)

(室内设计课程作业)

(展示设计课程作业)

(参加麻省理工学院暑期工作坊)

(赴设计企业参加认识实习)

(在青岛里院进行实地调研)

(协办青岛国际设计周设计活动)

(主办企业赞助的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