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总览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其前身可追溯到1962年成立的青岛美术专科学校(1974年更名山东省青岛工艺美术学校,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重点工艺美术学校之一),是山东省最早的艺术院校之一。2001年青岛工艺美术学校整体并入青岛化工学院(青岛科技大学前身),与原广告学(艺术类)等专业合并组建成立青岛化工学院文学与艺术学院(2002年学校更名后成立青岛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2006年学校专业调整后,成立艺术学院。

【专业设置】

学院在崂山校区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公共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绘画、音乐表演等7个本科专业;在高密校区艺术系设有视觉传播设计、产品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等3个专科专业和3个专升本专业。

【研究生点】

学院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美术史论与民艺研究、绘画创作研究、公共艺术等3个研究方向;有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包括美术、艺术设计等2个专业领域。

【在校师生】

学院在崂山校区有在校本科生1291人,研究生288人;高密校区艺术系在校生517人。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4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1名;高密校区艺术系依托学院拥有稳定的教师队伍,其中常驻教师9人。

平台设施

学院有艺术研究院、陶瓷艺术研究所、虚拟现实研究院、高密校区民间艺术研究所等4个校属院管机构,有艺术创作中心、空间艺术研究所、钢琴艺术研究所、山东传统艺术研究所院属研究所;崂山校区艺术中心楼3000平方米,包括演播厅、器乐训练室、琴房等60余间;与学校图书馆共建“艺术精品图书资料室”,有专业图书2.5万册,专业期刊54种近2000册;学院实训中心面积2800多平方米,教学实验设施总值近1000万元,有图形图像设计中心、陶艺工作室、雕塑工作室、服装工作室、综合材料(纤维、玻璃窑)工作室、摄影工作室、激光三维成型工作室、二维雕刻工作室、扎染丝绸手绘工作室、油泥模型工作室、建筑与景观模型工作室和服装立体裁剪工作室等;崂山校区拥有1000多平方米设施完善的美术馆、陈列厅,另有专业画室13间;在高密校区有省内一流美术馆,有生活设施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综合材料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摄影工作室等十几间,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文化建设

学院重视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在传承“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助力学校“双一流”、推动“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上,围绕“立德树人”,凝聚和依靠全院师生智慧与力量,深入挖掘学院历史传统积淀,继续打造“艺风采”、“艺讲堂”、“艺画廊”等活动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实现互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引导师生“向美而行”,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目标方向

学院注重把握当代艺术教育发展趋势,找准综合类高校艺术学科发展方向,坚持以大学章程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以实践平台建设为基础,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深化交流与合作,重视教学与研创,彰显“德厚学高、艺无止境”艺术品格,强化“绘声绘色”艺术创作过程,构建“有声有色”的特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