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赓续延安精神,点燃青春梦想-------青岛科技大学“艺颗红心·青春同行”艺术姐姐社会实践团赴延安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艺术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8-25 】 点击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团十九大目标任务,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8月11日至8月20日,青岛科技大学“艺颗红心·青春同行”艺术姐姐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9人赴延安市开展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

出征前,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实践团指导老师李航对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内容、整体流程作了详细解读,对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具体任务作了安排部署。会后,实践团师生共同在学校用飞盘运动的形式开启了出征的步伐。


深挖“红色资源”·重塑团队凝聚力

正值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之际,实践团在延安这片红色土地上,与革命先辈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队员们在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回望来时路,瞻仰着党的光辉历程;在梁家河村、杨家岭与历史交汇,深刻感悟实干创新的精神内核;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砥砺再前行,用延安精神照亮未来曙光。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领略了西北局在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建设中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梁家河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期间,实践团成员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实践活动中知行合一,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体悟革命先辈自给自足的不易,更深刻体验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培育“红色先锋”·淬炼青年向心力

在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联合全国各地高校的精心策划下,一场别开生面的“延安颂”主题思政大课在宝塔区延安市委党校成功举办。实践团成员邹梦娜、韩越、胡松婷、李俞霖担任了本次团课的主持人,团队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共青团“青耘中国·夏耘梦想”直播助农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特色农产品如黄小米、狗头枣、苹果脆片等在队员的激情推介下,收益颇丰。直播在青岛科技大学联合各实践团高校呈现的红歌合唱串烧曲目中圆满落幕。这堂思政大课的演绎不仅是对青年的一次爱国教育,更是一次践行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实践团成员们以青年的热情,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诠释成为实际行动,用心血和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筑牢“红色堡垒”·激发艺术创造力

实践中,艺术姐姐实践团在延安文艺纪念馆感受着烽火岁月中的激情,深入了解党的文艺战线的发展历程和艺术成就,进一步感受到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实践团充分结合专业优势和自身特点,始终围绕“1+3+3”实践服务模式,打造音乐大合唱创作、美术手工艺制作、设计文创品开发等实践载体。首先以“一画一实践”的理念,深入挖掘延安地区所蕴藏的反映历史事件的美术资源,用插画的形式,以艺术表现手法让历史更加生动立体,激发人们对党的光辉历程和民族精神的共鸣。其次以“一创一实践”的理念,通过充分调研延安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和纪念物品,将思想政治教育因素融入其中,以视觉设计手法,借助文创产品的形式,巧妙地传递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将延安自身的文化特色与审美价值相融合,形成独特的文化传承产物。实践团带队辅导员盛士峰老师建议队伍成员聚焦如何去用红色旅游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将具有应用价值的实践报告转化为学术成果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此外团队还以“一曲一实践”的理念,致力于以音乐为媒介,通过红色经典合唱曲目的登台展演,引领广大青年触摸历史,感知现实,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情怀,进一步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激活“红色细胞”·奏响青春生命力

实践团队员紧随革命先辈的脚步,沿着他们曾经走过的道路,感受着那份坚持和付出。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前,共同合唱红色经典《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在抗大纪念馆前,共同合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同时,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秉持着对音乐的执着追求,联合山西警察学院高校青年学子接力演唱,用音乐串联历史长廊,共同录制《强国一代有我在》歌曲MV。在歌声中深情呼唤:“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

实践期间,实践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能够灵活运用红色资源到思政学习和专业学习中,从而提高对红色基因传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协同育人的实效性。实践团队长邹梦娜表示:“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和艰苦奋斗历程,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重大。”

近年来,艺术姐姐实践团始终以校团委要求的关于团员青年思想引领为主线,全面强化社会实践服务质效。积极围绕学院“艺先锋”党建工作品牌,结合“艺青年成长计划”团学工作路径,以美育实践教育为主方向,拓宽实践内容,提升实践质量、创新实践领域、擦亮实践品牌,推动社会实践服务范围更广、质量更好、品牌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