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化教学比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30 】 点击数:

各学院、高密校区:

为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精神,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整合与融合,鼓励教师积极探索信息化混合教学模式和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2018年度首届青岛科技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

一、赛事目的

1.引导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学习环境,创新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引领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师生合作研讨的教学模式,实现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以课内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

2.引导全体教师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激活课堂,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提升教学效果,使教育者精心于教育,让受教者精心于学习。

3.评选出一批优秀的信息化教学课堂实例,供全体教师借鉴与参考,助力我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

二、参赛对象

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并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实行限额推荐(每个教学单位限报1项),每位参赛教师或每个教学团队(3人以内,含团队负责人)限报1门课程,建议组队参加,参加本年度教学效果优秀奖的选手不要重复报名。

三、赛事组织

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二个阶段,各教学单位组织推荐,赛事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

四、比赛流程

(一)报名

各教学单位按照限额自行推荐参赛人选或团队名单,10月10日前将推荐名单提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10月30日前完成作品上报。

(二)初赛

初赛采用评审信息化课堂教学视频的方式进行。重点考察教师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创设学习的情境,并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教与学的过程。评审专家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特色创新等方面对选手进行量化评价。

(三)决赛

决赛采取信息化教学设计现场说课的方式进行。重点考察教师合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教学设计应基于教师对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的准确理解与运用,遵循高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在实际教学中应用效果突出。评审专家从总体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特色创新等方面对选手进行量化评价。

五、参赛内容及作品要求

(一)参赛内容

1.初赛

选手选取5个教学节段,每个节段配合3种材料:教学视频、教学课件(演示文稿)和教学设计文稿。

所选教学节段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教学(训练)内容,可以是教学实录视频,也可以是其他工具或软件制作的视频资源。视频时长严格控制在20-25分钟。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要与提交的教学视频一一对应。

2.决赛

从选手上传的5个教学视频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现场说课,主要围绕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展开,突出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着重阐述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运用。说课时间为10分钟。

(二)作品要求

1.教学视频

视频内容制作精细,画面精致,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晰,全面真实地反映教学情境;片头应显示课程名称,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限定为MP4格式,大小在100M以内。具体技术指标要求为:视频压缩采用H.264(MPEG-4 Part10:profile=main,level=3.0)编码方式,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500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帧率为25f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4:3)或1024×576(16:9),音频采样率48KHz,码流率128Kbps(恒定)。

2.演示文稿

内容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格式限定为PPT格式,大小在50M以内。

3.教学设计

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篇标明讲课内容所属大类专业、课程名称、知识重难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格式限定为DOC格式。

六、比赛要求

(一)参赛教师自选任教课程,精心设计与制作教学课件并录制课堂教学视频。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二维、三维动画,经济生活及生产企业一线实拍视频,HTML页面以及PPT等,充分运用各种教学设备、仪器进行课程设计。

(二)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选手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作品中不得含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否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所造成一切不良后果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七、比赛奖励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占进入决赛选手总数的15%、25%、30%,优秀奖若干。缺席决赛的选手,视为自动弃权。

八、其他事宜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比赛提高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信息化教学水平及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水平。

(二)决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化教学比赛教学设计目录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