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组织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校友会纪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1 】 点击数: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62年成立的青岛美术专科学校(原青岛工艺美术学校),至今已有58年的办学历史,是山东省最早的艺术院校之一。学院设有视觉传达系、环境设计系、工业设计系、公共艺术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美术系、音乐表演系等七个系,在高密校区艺术系设有视觉传播设计、产品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等3个专科专业。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美术史论与民艺研究、绘画创作研究、公共艺术等3个研究方向;有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包括美术、艺术设计、音乐等3个专业领域。

在新千年伊始,青岛工艺美校并与青岛化工学院合并为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随即迁入崂山校区,旧校舍拆除。在那个通讯并不发达的年代,许多校友已经失去联系。已毕业的美校校友许军琦、曲兴强、薛峰、江巨轮、刘建军、刁日晨等人自发成立校友会筹备委员会,并于2004年在青岛海天大酒店正式成立校友会。由魏玮负责组建校友网站,在网络刚刚兴起的时候,为大家创造了一个虚拟的校友交流的空间,瞬时,校友网站沸腾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大家重新建立了联系。从1962年建校至2002年并入青科大,共110个班级数千名校友的花名册陆续出现在校友网站上。虽非同根生,但因同门出,竟也有种血脉相连的感觉。正是因了时间的延续,这魔力越发的显现。

2004年7月建立校友网站后,大家积极发帖,汇报各自的近况,诉说分离后的思念,看着一张张旧照与一张张原本稚嫩纯真的面庞,大家仿佛回到求学时光。在每位校友心中,母校之情历久弥新,时间的推迟更是滋润着这种感情,清新,一如雨露。后应校友强烈要求,校友会筹备委员会开始策划校友联谊会。

第一届校友联谊会于2005年9月在青岛海天大酒店召开。冯凭、宋守宏作为校领导代表参加了本届联谊会,全省17地市校友代表参加。会议经过选举产生第一届校友会理事会,建立校友会章程。推选曲兴强为第一届校友会会长,薛峰为秘书长。校友会成立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校友之间陆续建立了联系。

第二届校友联谊会于2006年8月在威海举行,会议推选段京召为威海校友会会长,吴勇任秘书长。

第三届校友联谊会于2007年8月在海滨城市烟台举行。由烟台校友会会长吴永中承办。本届联谊会隆重邀请青科大副校长韦殿华和校友总会代表汪洋参加。一并参加教师还有王进家、袁玉堂、姜崇方、刘天真、宋守宏、薛益寿等。联谊会期间举行校友师生大型书画展及校友吴永中个人收藏展。此后经校友会理事会研讨确定,校友联谊会每两年举行一届,在全省17地市轮换召开,并陆续成立各地校友会分会。由当地校友分会成员组织完成每一届联谊会。

第四届校友联谊会于2009年在陶瓷之都淄博举行,由淄博校友会会长刘培习承办。会前,刘培习、贾希武等人收集不同时期师生的作品拍摄并印刷装订成册,并举办师生作品展以及校友会历届校长题词。其中入选作品作者有冯凭、宋守宏、王进家、刘润民、王挺、袁玉堂、王希国、李晶心、薛益寿、薛鸿文、董良本、房天泽、高东方、刘清河、刘俊谦、马向生等。青科大校长、校友总会主席马主席题词。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苏同岭、汪洋带队参加,就大学生自主创业、艺术学院校友会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的探讨。

第五届校友联谊会于2011年7月在济南大明湖畔举行,由济南校友会承办。本届联谊会征得山东省二轻联社领导同意后,在“第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提供部分展置。所展作品以书法、国画为主。联谊会上,省二轻联社领导、青科大领导以及青科大校友总会领导分别致辞,共同探讨校友会未来发展,祝福联谊会圆满召开。

第六届校友联谊会于2013年国庆期间在孔孟之乡济宁举行,由济宁校友会承办。联谊会期间举办“中国梦”山东名家美术作品展暨第六届青科大艺术学院校友会师生美术作品展。以及“重温美校课堂,共谋未来发展”研讨座谈会。本届校友联谊会得到当地多家媒体支持并报道,其中有济宁电视台、济宁中区电视台、《齐鲁晚报—今日运河》报社、济宁日报、人民网济宁记者站、中国旅游报济宁记者站、《街秀》杂志社、《运河畔》网络媒体等。

第七届校友会于2015年10月在风筝之乡潍坊举行,由潍坊校友会承办。现场举行了师生笔会,艺术学院的师生现场挥毫泼墨,酣畅淋漓。并由王挺老师为大家带来“再上一堂课”,带领大家重回90年代第一次跟随王挺老师徒步走黄河,跨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等精彩课程回顾。课上掌声此起彼伏,不少校友流下了激动地泪水。

第八届校友会于2017年10月在黄河入海口东营举办,由东营校友会承办,并举行师生作品展。其中校友会纪念品由82级校友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刘培宗精心准备,为他亲自设计的纯手工缝制的大吉羊布偶。非常有纪念意义和深深的祝福。经过十几年的融合与积累,校友联谊会已举办过八届,分别在青岛、烟台、淄博、济南、济宁、潍坊和东营召开。每一届校友联谊会都会有新的成员加入,新老校友年龄差距也会相差二三十岁,但是校友之间却从来没有代沟,不管年龄差距有多大,也不管是否专业相同,交流起来总是那么融洽。

从2004年至今,艺术学院校友会已历经14载风雨不断成长,队伍越来越壮大。2016年9月24日,经青科大校友总会审核,艺术学院校友会顺利完成换届及扩容。换届后由薛峰任艺术学院校友会会长,王海涛、吴永中、吴晓光、王栋梁、鲁振山任副会长,李宏文任秘书长,刘培习任常务副秘书长。

如果说,艺术学院的毕业生们,就像一棵成长的大树,每一位校友都是一片绿叶,吸收着阳光,进行着维持生命不可或缺的光合作用,那么,校友会就像这棵大树的枝干。为了这棵大树的茁壮成长,校友会的每位成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们累并快乐着,无怨无悔。目前,艺术学院校友会各地区联系人:济南(宋斌、史勇);青岛(曲兴强、薛峰);淄博(刘培习、贾学武);烟台(吴永中、乔林);威海(段京召、吴勇);东营(宋清文、刘培宗);滨州(张军、王培忠);德州(崔晓峰、王磊);济宁(田彬、李道强);泰安(丁毅);聊城(任晓春);枣庄(朱林);临沂(孙磊);潍坊(王鲁宁);日照(贺玉才、乔小桥);莱芜(王凯)。引用王挺老师的话说,看到这份名单,看到这样一个枝脉,你服不服?正是因了校友会的引领,众多校友才能重新加入这个大集体,每一片叶子才有了自己的归宿,知道自己长在何处,从此不管是不是参加活动,在心中都知道自己永远都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

未来,艺术学院校友会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广大校友的积极支持下越来越壮大,为更多校友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校友会这棵大树将继续焕发独特的光彩,在每一位校友的心中,她永远生机勃勃,苍翠欲滴,相伴终生。

艺术学院校友会秘书处刘晓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