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01 】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和青岛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要求,根据学校《关于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艺术学院对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进行具体的部署,并制定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督导工作方案,各系制定了具体的课程实施方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艺术学院师生克服各种困难,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教学中,并不断开拓创新,结合授课内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平稳地开展。学院领导、系负责人会同任课老师们在课程教学设计、优化教学方式方法、强化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不断优化提高,以促进远程教学由“保运行”向“提质量 ”转变。学院坚持全员动员的原则,要求全体教师结合学校要求和教学实际,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以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实际产出能力为最终目标、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勤于总结、争做典型。

曹芳芳老师根据线上教学的模式重新备课,调整教学内容,开展了以雨课堂为平台结合学习强国APP的《室内乐(声乐)》线上教学。这门课程不仅仅是一门声乐课,还是在室内乐理论基础上的声乐作品独唱和重唱的排练课,不仅需要线上的理论教学和作品欣赏,同时需要结合线下的声乐作品实践排练。为了能够让这门课程在线上授课也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曹芳芳老师进行了以下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

1、使用学习强国APP中的歌剧欣赏资源作为教学材料

学习强国是由中宣部主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学习平台。该平台手机客户端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公开课、歌曲、戏剧、图书等资料,是内容权威、特色鲜明、广受欢迎的思想文化聚合平台。曹老师选取了“歌剧”专栏中具有中国歌剧代表性的剧目作为学生学习材料,指导学生学生鉴赏艺术作品,进行歌剧赏析学习。

曹芳芳老师通过学习强国APP进行教学

2、课程设计中体现课程思政元素

曹芳芳老师参与了学校首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她的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深入发掘艺术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室内乐(声乐)》的线上教学中,她精心选择歌剧作品,通过观看和实践排练经典艺术作品树立学生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如:歌剧《白毛女》是由中国共产党指导创作完成的宣扬红色文化的第一部歌剧,是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的开山之作,这部作品的赏析与延长练习就是他教学中的重点内容。

曹芳芳老师选用红色经典歌剧开展课程思政教学

3、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和师生的互动性

曹老师的线上课堂结合PPT讲授歌剧的理论知识,推荐引领学生通过学习强国APP观看完整歌剧,仅仅两节课的时间是无法完成的,需要通过学生课后自觉主动地完成歌剧的欣赏,并根据自身的声音条件自主选择歌剧中的独唱或者重唱选段学习演唱和表演。为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参与度,曹老师通过随堂提问、互评和课后作业与学生进行互动,这种线上的互动与传统课堂相比,学生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学习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