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动态 > 正文

思维碰撞助发展,促进交流共进步——艺术学院研究生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8 】 点击数:

为促进研究生深入理解和掌握学术论文的撰写方法,提高同学们的学术兴趣,拓宽学术视野,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由山东省非遗研究基地、青岛科技大学设计艺术创新研究中心积极举办研究方法分享会,于10月29日晚在艺术楼213会议室顺利举行。分享会由导师于瑞强老师担任学术主持,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汇报分享交流会,2021级研究生李聪担任主持。

会议伊始,首先于瑞强老师针对分享会时间开展问题作了情况说明,并介绍了整个活动的意义、思路和发展规划,随后按原计划由两位研究生向在场同门分享设计学研究方法的心得和体会。

本次分享会首先由李元静同学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中被广泛运用于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领域的个案研究法,阐明了该方法的定义、特征、优势以及在具体论文中的应用,并将该方法按照应用类型划分为单案例的典型性研究、多案例的比较性研究、跨案例的统计分析,对这三种案例研究方法进行比较分析,并选取了典型性的文章清晰直观地介绍了个案研究法在具体研究中的应用。

第二位是环境设计方向的臧春铭同学,介绍了文献可视化分析的科研神器——citespace,从下载方式、使用方法、特点优势等都做了详尽细致的阐述。事实上,citespace在国内外都有着广泛的运用,对研究热点、研究前沿和研究趋势上更加便于学者进行深层次的探索,能够更加有效地帮助学者更好的理解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展示某个研究领域的整体状况,突显在该领域发展历程中的特定重要文献。臧春铭同学也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论文撰写的整个过程,分享了写作经验,指出论文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语群之间的逻辑衔接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最后,由于瑞强老师对本次分享会做了总结和要求,他指出:在论文写作中应选择更加贴合论文的研究方法,严格遵循学术要求的论文规范格式,同时也强调了应多阅读优秀的期刊文章,通过阅读来富足大家精神世界和提升写作水准。全体课题组成员表示,面对未来必将笃行不怠,力争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在科研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文:朱逸洋 图:郝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