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王岐山中纪委全会“敲山震虎”:点问题、列禁令、预后果

【来源:艺术学院     | 发布日期:2014-11-20 】 点击数:

中纪委四次全会10月25日在北京召开,以“铁腕反腐”闻名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再次放出“狠话”。他说,反腐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其狠、实、准的讲话风格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强调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时间表”

谈及“从严治党”,王岐山郑重表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严明党纪。

随后,他强调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时间表”,表示要认真总结我们党93年、无产阶级政党100多年、世界政党300多年制度建设理论和实践经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确保到建党100周年时,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了‘依法治国’的路线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就在于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现,从严治党是依法治国成功的路径选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直言“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

针对党员干部表现,王岐山坦言,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党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一旦出现反弹,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现实问题,王岐山直言不讳,直戳要害,他说,从十八大以来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活”的案例看,有的领导干部根本不学党规党纪,不知法律法规,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根本不把党纪国法当回事,毫无戒惧之心。

“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王岐山指出。

他明确表示,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治病树、拔烂树,强化“不敢”的氛围。

几个“决不能”为党员干部“下禁令”

针对如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王岐山用几个 “决不能”对党员干部下达“禁令”。

他表示,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应心存敬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决不能无法无天、胆大妄为。

他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旗帜一旦举起,党就必须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就必须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决不能打法律的“擦边球”、搞“越位”。

他表示,加强纪律建设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能视之为儿戏。自由主义是产生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土壤,严明政治纪律要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他表示,要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依靠广大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谁在这样的形势下还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我们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

几个“决不能”掷地有声,敲山震虎,不少专家认为,有高层的决心,有民意的支持,有民众的参与,有制度的保证,我们有理由期待王岐山及其治下的“最强中纪委”会将反腐风暴不折不扣地持续推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