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正文

刘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1-12 】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刘洋,1977年生,声乐博士,中共党员,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担任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音乐系副主任。兼职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音乐口述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学会会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青岛音乐家协会声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青岛演出行业协会高校委员会副主任、青岛市北区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崂山区音乐家协会会员。青岛科技大学迴澜青韵合唱团指导教师,青岛科技大学海鸥教工合唱团艺术总监,青岛黄海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客座教授。

邮箱:339791624@qq.com QQ:339791624

二、学习经历

1996.9—2000.6 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学士

2000年7月-2002年4月:青岛艺术学校任教

2002年5月-至今: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任教

2005.7—2010.6 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硕士,导师周小燕教授

2017年作为山东省教育厅青年访问学者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学习

2019.9—2023.2 韩国祥明大学声乐博士

三、招生方向

招生类别:艺术学音乐与舞蹈学/音乐表演专业学士和硕士

招生专业:声乐演唱(美声方向、民族方向)

四、主持科研课题

1.2012.12获得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青年奖。

2.2012年《声乐演唱》课程获青岛科技大学校级优秀课程,位列第二。

3.2014年11月主持结项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歌剧<自由射手>民族特性及农民音乐形象之探究》。

4.2014年4月发表专著:《歌唱技巧与情感表达》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5.2014年9月发表专著:《合唱指挥的训练与研究》中国书籍出版社

6.2015年与青岛教育机构签署《声乐教师培训与指导》合同,完成横向课题获科研经费1.5万元。

6.2017年主持并完成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研究课题《中国近现代合唱作品研究》。

7.2018年参与课题《音乐表演专业主干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山东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位列第四。

五、代表性比赛及演出成果

1.2001年演唱歌曲《为春天干杯》获得山东省新作品演唱二等奖。

2.2007年“石老人”杯第三届崂山电视歌手大赛中获美声组一等奖。

3.2009年获青岛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我爱我的祖国”红歌演唱比赛获一等奖。

4.2006、2007、2012年共三次获得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教师声乐比赛美声组二等奖

5.2013年在美国波士顿古典声乐家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中国赛区第一名,美国总赛区杰出歌唱家奖。

六、目前为止共举办8场独唱及专场音乐会

2001年在青岛艺术学校首次举办独唱音乐会。

2010年上海音乐学院举办硕士毕业独唱音乐会。同年,在青岛科技大学举办硕士毕业独唱汇报音乐会。

2016年在意大利VALDISOTTO国际音乐节举办中外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

2017年再次受邀在意大利VALDISOTTO国际音乐节举办中外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

2018年10月在青岛文化局主办的青岛音乐节中举办演出“男中音与合唱专场音乐会”。

2021年6月在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音乐厅成功举办两场“刘洋声乐博士独唱音乐会”。

七、参加的重大演出

2008年代表青岛市与青岛歌舞团访问演出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演出歌剧咏叹调音乐会,深受好评。

2011年9月代表青岛歌唱家在韩国大邱国际歌剧节演出《唐帕斯夸莱》,饰演男主角马拉泰斯塔。

2013年8月,受天津市滨海新区宣传部和广播电视局以及国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AgimHushi的邀请,在天津滨海新区大剧院参加滨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参演“奥地利男高音歌唱家AgimHushi先生独唱音乐会”。

2014年与指挥家李心草合作在青岛大剧院演出,演唱咏叹调《快给大忙人让路》和《斗牛士之歌》。

2014年与指挥家董俊杰合作在天津歌剧院演出经典歌剧唱段音乐会。

2017年与指挥家张国勇合作在青岛大剧院演出,演唱《我的太阳》

2020年1月受邀参加“FLORENCE INTERNATIONAL MUSIC & ARTS FESTIVAL ”意大利弗洛伦萨国际音乐艺术节活动,在音乐会中担任独唱。

2021年起至今参加《西柏坡组歌》系列巡演展演,担任独唱演唱《地图上的红线绳》。2022年10月21日受邀参加韩国文化艺术协会在世宗音乐厅举办的韩国新作品音乐会。

八、合唱教学成果

自2010年以来,带领合唱团曾获得山东省文化厅合唱比赛一等奖,山东省大艺展一等奖,在2019年“新声力量”山东省大学生合唱比赛中获得专业组二等奖,2018、2019、2020连续三年在青岛市合唱展演中获得大学组第一名。

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国际合唱大会中获得贡献团队奖。

曾在中央电视台上合峰会电影节开幕式、青岛电视台建国七十年大型演出、山东卫视和青岛电视台建党100周年大型演出和在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中担任重要演出任务等。

2018年在青岛音乐节中申报专场音乐会,并且在同年10月带领在校师生和青岛音协合唱团共同成功演出“望我故乡”—男中音与合唱经典艺术作品音乐会,深受好评。

九、其它贡献和成果

2017年、2018年带领音乐系师生完成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巡回演出活动。

2018年出访台湾交流,分别在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和真理大学举办中国艺术歌曲专题讲座并演唱。

演唱发表原创代表作品:2020年首唱《科大颂》;2020年个人创作并演唱歌曲《白衣天使》被学习强国收录;2021年演唱原创作品《你从南湖走来》在人民网发布;2022年演唱原创歌曲《用生命读你》在青岛科技大学发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