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艺术学院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11 】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艺术学院组织开展“感恩·奋进·成长”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

召开班主任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会议。5月9日下午,学院召开班主任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会议。党总支书记许桂锋要求全体班主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学生,深入宿舍,召开主题班会,关注学生需求。了解心理问题,关注特殊学生,踏实的做学生的引路者和知心人。开展学风教育活动,结合专业,充分发挥班风带动学风,舍风带动学风的凝聚力,形成你追我赶、共同学习的良好局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名森宣读了《青岛科技大学班主任(导师)工作管理规定》。分团委书记赵含从咨询技术在班主任工作当中的应用、班主任自身的心态调节两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2016年校十佳班主任王虹分享了自己19年班主任工作经历中的感受和心得,强调要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开展团体辅导活动。5月9日下午,学院组织各年级心理委员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寻找科大“感恩生命、阳光生活”为主题的朋辈团体辅导。一叶舟,八件物,五次抉择;两刻钟,四十人,一番感悟。团体辅导以“诺亚方舟”的心理游戏为背景,将同学们带入了那个洪水来袭、灾荒遍布的神话时代,带领同学们走过一段别样的心灵旅程。引导学生实现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寻找真我,让每位成员感受团结和信任的力量。在525到来之际,通过团体辅导激发学生们养成良好的态度与行为方式,发展良好的助人自助模式,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促进了自身人格的成长与学习。

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5月10日上午,学院邀请中国音乐治疗学会理事、音乐治疗师、青岛大学心理咨询师张明,举行了以“走进音乐治疗”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张明老师结合艺术学院专业特色,从音乐治疗的理念讲起,结合具体经手案例,给大家分析了音乐在治愈心理创伤中的关键作用。他在现场播放不同旋律的音乐让大家体会心灵的颤动,带领大家一起感受音乐世界与人心灵的交流,让大家领悟到了音乐给人心灵疗伤的力量,从而使大家加深了对音乐治疗技术的理解,极大地丰富了我院师生的心理知识,满足了学生艺术创作与心理融合的需要。

艺术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下一步将成立学院“艺”沟通心理访谈室,依托心理访谈室、心理健康协会和班级心理委员,做好教育服务工作,使学生更加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以饱满、健康的精神状态争做“五有”科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