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创作 > 研创成果 > 正文

【艺风采·学术】“隐喻的存在—崔建军个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2 】 点击数:

2020年4月3日,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崔建军老师“隐喻的存在—崔建军个展“在墨非墨画廊拉开序幕。2018年以前,崔建军的绘画创作主要是在现代绘画语言研究的层面,以中西融和的绘画形式表达人与自然之间某种和谐的关系。2019年,崔建军的绘画创作开始了某种哲学的转向。崔建军认为,现代人与自然的关系已经不再和谐。现代人在自然面前已经没有了传统文化所具有的敬畏之心,而代之一种向自然宣示的权力。这种权力会造成人与自然关系的分裂与对峙,现代人存在的境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展览的绘画作品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力求表达一种哲学式的批判态度。语言在崔建军的绘画中不再占有统治地位,符号所隐喻的观念开始显现。

展览时间:2020.04.03-2020.05.03

展览地点: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195号上实中心T7-204

崔建军 《存在的境遇》 油彩180cm×180cm×2 2019

崔建军 《存在的隐喻》 180cm×180cm 2019

崔建军 《澄明·白色》 油彩 120cm×80cm 2019

崔建军 《存在与时间》 油彩 100cm×200cm 2019

崔建军 《孤独》 油彩 60cm×80cm 2019

崔建军 《共在》 油彩 、报纸 100cm×80cm 2019

崔建军 《梦呓》 油彩 10cm×15cm 2019

崔建军 《乐园》 油彩 100cm×80cm 2019


"隐喻的存在" ——崔建军个展的前言

我力图以绘画的形式表达人与其所处的世界的关系,并在海德格尔的存在论中去追寻这种关系的真相。

在海德格尔看来,这种真相是与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的。技术在解蔽自然的同时,又在“促逼”与“摆置”自然。周遭的一切都成为人利用的对象,人强行让自然的一切臣服于人,强行对于周遭的自然物乃至周遭的人进行索取,让所有的事物进入到一种非自然的状态以达到人类对于它的技术需要。

人在自然面前彰显的不是敬畏,而是某种占有它的权力。

这种权力的彰显使得人与自然的关系开始对立。人与其所处的世界的关系不再和谐。农耕文明时代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自然似乎不再成为人们精神的寄托之地。焦虑成为当代人普遍的的精神现象。

诗意地栖居在这个世界难道仅仅是当代人的某种期望吗?

绘画或许可以对此做出反省。

我以人的身体作为人的精神的载体,并将面孔被刻意隐去,甚至扭曲,以突出身体的整体动作的意向。感受凝结在人体的姿态之中,凝结在一笔一划地制造冲突与化解冲突的语言之中。她们或站立、或倒立、或飞翔、或挣扎,呈现出各种难以名状的姿态,暗示人的或愉悦、或苦闷、或痛苦的精神状态。画面中的直线、直面象征着技术的力量不断压迫、撞击着她们,以此表达人与其所处的世界的对峙的关系。绘画的场景无关具体现实,我只是将人体与其所处的世界做了嫁接,人成为山,山也成为人。他们的连接构造的不是关乎美的形式,而是一种关乎矛盾与痛苦的隐喻。

这种形式隐喻了我对于人与其所处的世界的关系的认识,隐喻了当代人的存在的真实状态。隐喻了我对于现代社会惊醒、反省的立场。

崔建军写于青岛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