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系列五】上海音乐学院张巍教授应邀参加我院音乐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31 】 点击数:

5月31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巍教授应邀到我院参加《音乐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副校长张淑华、研究生院长吴俊飞、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党总支书记许桂锋、副院长曲国先、院长助理勾锐及音乐系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张淑华代表学校对张巍教授表示欢迎,希望他对青科大音乐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并期待两校在学术研究及艺术实践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与交流,促进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发展。她指出2019年是学校解放思想、攻坚突破年,学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和激发教职工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学科建 设质量和水平。

张巍教授分享了上海音乐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工作体会。他指出,学科建设是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学活动、社会声誉的综合实力体现。科研工作是向下挖掘的土壤,人才培养是向上生长的果实,二者存在紧密联系。他从办学规划与定位、特色凝练、团队建设、实践活动及资源整合等方面,从国际国内综合性大学、音乐类高校办音乐专业,学科建设等方面旁征博引,对艺术学院音乐学科建设与发展做了具体指导,并与音乐系教师就学科现状及发展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吴俊飞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基本情况,重点就艺术类专业的学科定位、特色发展提出了要求。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介绍了学院情况,副院长曲国先汇报了艺术硕士评估整改工作。

与会教师们纷纷发言,为音乐学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于少华教授表示,张巍教授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既有对学校富有人文情怀较早开设艺术课程、专业的高度赞扬,也有针对当前艺术专业学科发展中遇到的困境的指点,大家获益匪浅。音乐系主任王琳老师从音乐表演专业发展规划视角提出了问题,深入交流看法。

研讨会后,张巍教授一行实地考察了艺术中心音乐厅、琴房等办学环境。

研讨会既是艺术学院围绕学校“攻坚突破任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关键一环,也是贯彻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动员部署大会的重要举措,学院将整合现有学科、专业基础上,积极主动的把新学科建设的具体工作做好,吃透文件精神,完善每一个指标环节,做好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张巍简介:

张巍,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分析学会秘书长,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曾在美国对音乐教育体制和基础音乐教育课程方面做过深入研究,目前主要从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节奏理论、和声理论与音乐分析理论)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励基金”、“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浦东十大杰出青年”、“上海优秀成果(论文)奖”、“上海优秀文艺教师奖”、“上海市浦江人才”等诸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