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艺术学院赴莱州开展“寻访抗战老兵,追寻红色记忆” 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02 】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7月24日至7月28日,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实践团赴莱州寻访抗战老兵,亲身感悟党史,传承红色记忆。

一、传薪火初心,塑红色基因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实践团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理念,通过实地观览红色纪念馆和探访革命老兵的方式,亲身体验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发展历程,挖掘党史细节,从历史中提炼中国共产党走向成功的原因,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实践团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做好充分的前期工作准备,将实践所需资料、物资、路线等提前落实,为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打好前期基础。7月24日,指导老师崔瑜涵、于昊润及实践团成员赴莱州参加社会实践,指导老师为实践活动提出建议和指导,促使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二、溯红色足迹,忆峥嵘往昔

7月24日,实践团前往莱州市“市民之家”,参观革命历史馆,深入开展党史教育,通过革命史实文字陈述、革命图片油画、浮雕雕塑等了解掖县党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领导莱州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真实接触书本、课堂所无法探知的历史细节与知识,从历史中汲取勿忘初心、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从而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做出贡献。














三、传红色精神,承红色信仰

7月25日至28日,实践团分别奔赴莱州市文昌路街道、三山岛街道、文峰路街道探访革命老兵刘云深、孙书茂、赵志明老同志,追寻红色记忆,学习弘扬革命军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加深当代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与老兵深厚爱国情怀的理解。

刘云深老同志虽已到耄耋之年,但是他依然精神矍铄,带着军人的风采。谈及自己的革命故事,刘老似是讲述又似是回忆道,“打辽沈战役,我马上就报名了,但局长说我太小了,过两年再说,我就一再坚持,然后我就正式参加了……”说到这里,老人的眼里是有光的,带着对共产党的向往,对参与解放战争的坚定与骄傲。刘云深老同志身上坚韧不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队员们,他们纷纷表示,身为新时代的科大学子,要铭记为党为国家的解放和民族复兴付出青春和鲜血的革命先烈,学党史,强信念,传承革命精神,播撒革命的种子,鼓舞青年人的理想信念、增强民族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91岁高龄的孙书茂同志,现在依然腰板笔直,精神矍铄,饱经风霜的面容上,镌刻着坚毅和真诚;胸前佩戴的军功章,是他一生的骄傲与荣耀。家中老式红木长桌上,整齐摆放着一张张老同志与家人、战友的合影,照片中的老同志,身着军服,佩戴勋章,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灰白斑驳的墙壁上,挂着老同志所获得的慰问信与奖状,代表着老同志在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与光辉荣耀。“我是1946年16岁自愿参加八路军成为通讯员,负责给首长传命令、交文件。1946年解放战争我打过粉子山、牛蹄山战役,1947年我跟着党参加过潍县、凤凰山等地的战役。1948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一分子,现在已经有70多年的党龄啦。”讲到这里,孙老脸上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1921年出生的赵志明老同志,已经步入期颐之年,在向实践团讲述革命故事时,手臂依然有些颤抖,但仍精神矍铄地与队员们分享自己的故事与看法。同实践团探访的其他革命老兵不同,比起自己的革命战斗经历,赵老更多讲述的是鸦片战争后,中国所经受的磨难以及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反抗斗争的过程,以及我们在书本上,在文字里所接触不到的细节故事。在讲述各个阶级探索与斗争的故事后,赵老总结道,“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得了中国。”

此外,艺术学院实践团秉持“军人奉献祖国,社会尊崇军人”的理念,为三位老人送上鲜花、瓜果等礼品以及题有“军魂”、“戎马一生”的书法作品,以表达对于军人身着军装,不畏牺牲,为国捐躯,脱下军装,投身平凡却又不甘平凡,默默奉献的英雄精神的赞美与歌颂。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表示,探访革命老兵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是一次面对面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新时代的科大学子,必将不负韶华,勇担青年责任,与时代同命运,凝心聚力、奋进拼搏,砥砺前行,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投入自己的力量。

(文/崔瑜涵、皮晓文,图/于昊润、董梓楠,编辑/崔瑜涵,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