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毕业进行时】艺术学院开展“感谢你,守护艺生”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19 】 点击数:

岁月青葱,年华几度,学路四载,临启他程。又到一年毕业季,艺术学院在严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下,扎实开展“感谢你,守护艺生”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

守护思想引领,激发担当有为

紧扣时代背景,把握时代精神,艺术学院切实将疫情防控这场思政大课融入毕业生学业、就业全过程。组织返校与未返校毕业生上好线上线下“复学第一课”,讲好家国情怀,凝聚抗疫力量,传承民族精神,引导学生切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根植心中。组织毕业生“出席”毕业典礼,将“教师的‘艺’封信”、“毕业生的‘艺’封家书”作为深化毕业学子爱校荣校的关键环节,以母校建校70周年为契机,以“感谢你,守护艺生”启动仪式为抓手,生动开展感恩教育,强化毕业生对母校的归属感、认同感,以增强学生回报社会、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守护精神文明,彰显人文关怀

为确保毕业生安全稳定返校、文明有序离校,艺术学院悉心做好毕业生心理健康指导,有针对、分类别做好学习、求职、情绪压力等心理疏导,精准解决学生困惑,保证毕业生工作顺利进行。学院领导深入学生队伍,以情动人。针对返校,细致返校流程,制订返校清单一览表,领导班子亲自迎接学子归来,陪同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办理宿舍入住,深切慰问家庭情况,并为学生配餐、送水果,给予学生最大关怀。针对离校,学院学工队伍一盘棋,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应对毕业生各种亟题。为解决毕业“寄”物品的实际问题,学工队伍化身毕业“寄”志愿服务队,深入寝室,对被委托学生物品进行分类、标记、打包和邮寄等,确保每一名学生都“有人关照、有人关注、有人服务”,尽心合力做好志愿服务,充分将人文关怀带给每位毕业生。

守护青春纪念,手绘云端合影

毕业生结合专业化特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青科校园为底板打造毕业“云”合照,融入“感谢你,守护艺生”启动仪式内涵元素;公艺161班学生韩宇在离校之际,将其精心设计半年之久的校庆文创纪念品“七轶芳华”献给母校,生动凸显了科大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育教学理念,是学校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体现。学院精心打造“青春不散场·下一站·远方”线上欢送会、“欢乐再见”毕业生才艺展示以回忆母校生活,记录师生美丽瞬间,留以毕业生最特别的毕业纪念。

守护先锋典型,争涌朋辈助力

学院积极召开毕业生代表交流会、学生党员座谈会,纷纷表达对学校四年精心培养、高质育人的感谢之情,并就学院教学模式、毕业要求、课程设置、考核方式以及学院日后的发展建言献策。组织线上考研分享会,以产设162班徐剑锋同学419分考研高分为经验,面向学院低年级及备战考研学生进行分享;以疫情期间笔耕不辍、坚持完成巨幅画作的绘画专业刘志文同学为榜样进行模范宣传教育,是艺术学院做好“入学-毕业”两端教育的重要体现,也是开展毕业教育的特色环节,充分显示了先锋典型朋辈团在推动助力学风建设的重要思路。

(文/巩金梦,荆玉坤;图/艺术学院;编辑/巩金梦;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