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创作 > 正文

【艺风采·学术】张宝珠《山水自有真魂在》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6 】 点击数:

2019年4月23日下午,当代著名山水画家张宝珠先生在青岛科技大学美术馆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写意山水画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曲国先主持,王才路教授致开场辞。张宝珠先生首先向艺术学院赠送了个人画集四册,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代表学院接受赠送,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马丽、于宏涛等老师及国画方向学生热情参与聆听讲座。

张宝珠先生自十六岁开始拜师迄今从艺六十余年,他说:“认准了一门艺术要用毕生的时间去做。”他曾七十八次登顶泰山,从十六岁临摹速写稿开始亲近泰山、拥抱泰山,用毕生时间研究挖掘泰山,宣传山东传统文化,其2018年为上合青岛峰会创作的长7米高4米的巨制即是以泰山题材,强调作画中要画出泰山的“魂”,从松树入手表现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张宝珠先生指出,画中国画要遵循中国传统。中国画重在“写”,笔和纸的姿态均来自于书法,每一根线条都应该有感情有生命力。对于美术教育,他说现如今的年轻人靠近西方太近,离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远,做为七十多岁的长者,张宝珠先生更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能被传承下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复兴”指引。

张宝珠先生的画作主要以反映山东名胜泰山、三孔之风貌为主,亦有黄山烟云变幻,气势恢宏、气韵生动、笔墨淋漓、意境深远,是作者大写意山水画独特风貌,特别是松柏的刻画极为生动,或昂然挺立、捧日携云,或踞壁斜飞、巨柯婆娑,或宏龙腾飞、巨蟒盘旋,自然风神跃然纸上。而小品则笔致简逸、墨法浅淡、构静幽远、咫尺千里,呈现婉约、优雅、含蓄、高古之意象。

张宝珠先生现场示范绘制了一幅松柏《双清图》并将作品赠送给艺术学院收藏,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传统山水写意画课程。张宝珠先生讲座让听众产生了强烈的心灵冲击与视觉感受,其艺术精神、艺术追求、艺术造诣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与发扬的执着信念令人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