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三全育人”】“求思得”论坛:艺讲堂——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与陶艺创作

【来源:艺术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5-24 】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术素养、营造学术创新氛围,提高专业水平,促进校内学术文化交流,艺术学院研究生会于5月24日下午2:30在弘毅楼B103教室,组织开展“求思得”学术论坛暨艺术学院第一期“艺讲堂”学术讲座,论坛邀请了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主讲题目为“艺讲堂——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与陶艺创作”。本次讲座由学院研究生会轮值主席修丹主持,各年级研究生积极参会。

李宏文院长将主讲内容分为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发展和个人陶瓷创作的心路历程两个部分。首先,李院长按照时间脉络划分介绍了史前时期、秦汉时期、隋唐时期、两宋时期、元明清时期等不同时期的陶瓷艺术发展,展示了历代经典陶瓷作品,对中国古代陶瓷的发展演变、工艺特点和鉴赏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同学们互动提问陶和瓷的区别,介绍了胚体和釉的收缩率不同等专业知识,使在场同学更深入的感受到陶瓷的悠久历史和文化魅力。

在个人陶瓷创作的心路历程部分,李院长将自己的创作之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迷茫时期,以自然为师”,星空、旋风、光影等自然现象给人以想象,山石、植物等给人以形象的思维源泉,李院长以自己第一组系列创作作品为例,启发同学们创作时可以师从自然,从自然界中找灵感和答案。

李院长还分享了自己创作的种子系列作品,种子外壳坚硬保护自己但生长发芽时一点力量就可以破土而出,极具美感。李院长以种子系列作品鼓励同学们不能放弃的时候坚决不放弃。

随后李院长讲到个人创作的第二阶段“融合之道”,他表示任何创作都可以找到根源,展示了服装颜色与釉色对比以及陶瓷廓形与图案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启发学生做创作时可以从现代时装寻找灵感,将不同设计领域中美的语言和符号融入自己的创作之中,表达现代的美感。

最后,李院长讲到个人创作的第三阶段“人与社会”,李院长表示这个创作时期他开始反思人与社会目前的状态。并介绍了自己“人群”系列创作灵感,通过抽象符号的表现手法,用艺术语言传达人文力量。论坛答疑环节,在场学生虚心向李院长请教,李院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术问题耐心地答疑解惑。

人生漫漫,人生短暂,吾辈应更加努力。本次讲座展示了中华民族灿烂的陶瓷发展文明,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国陶瓷艺术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日常生活中的艺术品的审美意识和鉴赏能力,既增长了知识,又提高了审美素养,受益匪浅。讲座高屋建瓴的研究内容填充了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文化细节,艺术学院也将继续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文化精髓,营造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