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音乐表演专业艺术实践与创作原创作品《旋动五月》在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9 】 点击数:

5月29日,我院音乐表演专业青年教师王一平作曲、青岛科技大学琵琶室内乐团演奏的原创作品《旋动五月》应邀在中央电视台CCTV-15音乐频道《风华国乐》栏目录制播出。



《风华国乐》是全国唯一一档专注中国民乐的音乐节目,以传承民族音乐精髓,推广民乐新理念为宗旨,是展现民乐名家及民乐新秀风采魅力的舞台。《旋动五月》以青岛“五月的风”为创作灵感,通过欢快激情的旋律歌颂了当代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新颖的作品、饱满的情绪、过硬的技术、精湛的表演充分展示了学校音乐系教育教学的质量和科大青年学子的卓越风采。

此外,王一平老师还带领优秀校友为CCTV-15《风华国乐》录制了作品《一根丝线牵过河》将于后期播出。作为琵琶室内乐团的初创成员,现就职于青岛市市北区少年宫的22届校友高嘉略和就职于烟台南山学院音乐学院的19届校友张宇表示:“我们很激动在毕业后还能作为乐团成员一起来到央视的舞台上为母校增光添彩,这次录制,我们团内每一位成员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站在央视的舞台上让我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据悉,青岛科技大学琵琶室内乐团成立于2015年,由艺术学院音乐系青年琵琶教师王一平担任指导教师,成员由琵琶专业学生为主体。该乐团擅⻓以重奏、⻬奏等多种形式来演绎不同时期、不同⻛格的作品。自成立以来,在山东省高校音乐基本功大赛、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大学生器乐专项比赛等各大重要专业赛事上都获得过优异成绩。

(作者/王一平、王邑 编辑/盛士峰 审核/许桂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