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艺术学院召开“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座谈会

【来源:艺术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5-11 】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艺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5月9日下午,艺术学院召开“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座谈会,围绕“三全育人”、全环境立德树人、“十大”育人体系等工作进行讨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洪坤、保卫处处长王永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兼武装部副部长曹永俊、党委副处级组织员齐青、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副院长王伟、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付鹏程、后勤科科长董刚、校团委干事谢香银出席会议,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许桂锋、院长李宏文、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专职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名森主持。

 

张洪坤对艺术学院探索“三全育人”工作给予肯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艺术学院的“三全育人”工作在全面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的同时突出学院特色;二是希望艺术学院的“三全育人”工作能够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打造思政一体化育人,实现全环境育人模式;三是希望艺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主动与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衔接贯通,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面做出表率。针对《艺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政革实施方案》和师生代表发言,张洪坤提出六点建议:一是优化措施。要将实施方案中的各项指标进行优化细化,与学校已有的政策措施相对接;二是动态调整。要重点关注国家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的“三全育人”政策,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关要求体现到各项指标中,动态调整、完善、补充方案;三是统一思想。要通过各种形式让学院每一位教职工积极参与到“三全育人”工作中来;四是全局谋划。要注意“十大”育人体系指标之间的关联性,协同推进;五是突出成效。学院要做好方案实施前后的数据统计,做好数据对比,突出工作成效;六是凝练提升。在实施一定阶段后,将工作总结凝练出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性内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服务学校“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建设。


与会师生立足本职岗位,从不同的角度对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学校体育育人、美育育人、劳动教育如何贯穿体现在“十大”育人体系等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刘名森对《艺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政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方案由指导思想、建设目标、组织机构、主要任务、具体分工和有关要求六部分组成。其中,主要任务部分对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进行了具体规定,具体分工部分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明确了“十大”育人体系具体建设内容,分12个一级指标、31个二级指标和47个三级指标,确定了牵头领导、责任人和资料员三个层面的分工人员。

下一步,艺术学院将按照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细化优化各项指标,落地落实指标任务,推动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作者:盛士峰;编辑:盛士峰;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