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行“培训归来话收获”学习交流分享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10 】 点击数:

为落实艺术学院2023年辅导员拓展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让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惠及全体辅导员,真正实现“一人外出,全院受益”的培训目的,5月5日下午,艺术学院举行“培训归来话收获”学习交流分享会。会议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名森主持,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会上,刘名森介绍了“青岛市职业指导专家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教师培训”“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班”两次学习培训情况,赴西南交通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人文学院考察交流情况。他结合专家报告对培训内容和过程进行了梳理,畅谈了学习收获。刘名森对“三全育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进行了重点强调,工作中以“三全育人”为导向,从低年级开展生涯教育,打造招生、培养、就业、校友良性循环的育人全链条;转变观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毕业才是才华和学历的起点”观念,正确看待就业新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重点关注学生面试技能培养,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在面对巨变和不确定性时,辅导员要苦练内功,树立“工作就是最好的学习”观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尽责本领。结合专家报告,全体人员对培训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青岛市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教师培训为期一天,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上海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沈延兵,曾任联合利华HRD、阿里巴巴人才首席官、咖啡世家head of OD组织发展负责人贺蓓,分别做了题为《探索中国本土就业教育内容的思考和实践》《数字化时代下现代企业的识人用人观》报告。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班为期两天,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办公室主任李萌,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硕士生导师、重庆市首届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简敏,四川大学辅导员、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北极星”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黎红友,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朱丹,成都医学院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杨晓庆等与会做专题报告。西南交通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是2018年获批的全国40个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之一,四川省辅导员培训与研修专业机构。

本次学习交流分享,不仅使外出学习的辅导员能够及时梳理、总结学习收获,也使“拓展培训”的效应最大限度发挥出来,促使辅导员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反思中不断成长,起到以点带面促提高的作用。下一步,艺术学院将继续推进辅导员拓展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学习分享交流会、撰写培训心得等方式,奋力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