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青岛站巡展在青岛科技大学美术馆开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07 】 点击数:

12月7日,由国家艺术基金、中央美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青岛站巡展在青岛科技大学美术馆开幕,开展仪式由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石晨旭主持,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岳洁琼及设计学院副教授刘钊在线上致辞,我校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刘志国、传媒学院执行院长杨建华及师生代表线下参加开幕式,本次展览活动指导、艺术学院副院长曲国先向中央美术学院策展人表示感谢,介绍了展览背景并宣布开幕。

本展览以“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为主题,旨在通过对近现代汉字设计技术发展的梳理和视觉呈现的变化,让更多的人关注汉字本身和汉字设计的发展。展览主要以时间发展为线索,通过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作品向公众呈现汉字设计发展中经历的艰辛困苦及辉煌的成就。展览聚集了大量散落于海内外博物馆、图书馆的资料及国内外相关专家的珍藏的文献、档案、实物,通过出版物实物、展板、海报、多媒体等多种形式立体展现汉字发展的历程。

展览策展人岳洁琼、刘钊两位老师在今年上半年时即与我校商定青岛站巡展事宜,受疫情影响,展览前期准备及布展过程诸多波折,在中央美术学院及我校双方积极努力下,“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青岛站巡展终于如期顺利展出。众多师生到美术馆现场观展,品读汉字设计发展,跟随着中国传统活版印刷开启文字设计大历史,体悟汉字设计的现代化之路,历经一场文字之旅,于字里行间中感受到汉字独特的形美、情美、意美。

本展览时间计划持续至12月18日。

(文/ 鲍荣易 图/云钰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