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艺术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开学典礼

【来源:艺术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9-16 】 点击数:

9月5日下午,艺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开学典礼在音乐厅举行。艺术学院党政领导许桂锋,李宏文,曲国先出席,导师代表、院长助理兼环艺系主任勾锐,辅导员高畅,教学秘书王韵然及93名研究生新生(因疫情原因其中有20名同学为线上观看)共同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名森主持开学典礼。

许桂锋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参观美术学院时关于美育工作的谈话精神,勉励全体新生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加强自身专业与人民群众生活和社会发展之间的联系;准确定位,积极探索,在实现自身价值与国家发展中不断努力奋斗。

李宏文对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艺术学院的历史概况、发展现状以及学科水平,希望新生能够学会如何提问和思考问题,并在这种问答过程中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活,有条不紊的完成这三年研究生生涯。

曲国先在讲话中借用儒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名言,强调了责任和使命感对研究生学习生活的重要性,希望新生以自主、积极、务实的态度在汲取知识的基础提升自身。勾锐提出要重视自身的学业计划,提供了四条学习建议:遵规守纪,团结友爱;明确目标,吃苦耐劳;克服惰性,积极主动;注重细节,严谨求实。

刘名森在主持时引用《诗经》中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名言,勉励新生在三年学习和生活中不忘初心,以开放坦诚的态度面对生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学业有成,度过一个充实、幸福的大学时光。

在开学典礼第二环节,高畅主讲“新生第一课”。她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要求,提高大家在特殊时期内的防范意识,强调研究生新生对接下来开展的学习工作的配合。随后,就研究生教育管理、学业奖学金评审、校纪校规、党员发展等方面做了介绍,并对新生们提出具体要求。

王韵然老师就研究生教学安排和培养计划进行了说明介绍。2020级研究生马继鑫就个人经历,从研究生的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为2022级新生传授经验,鼓励新生提前做好三年学习和工作规划,度过充实丰富的三年研究生时光。最后,2021级研究生修丹就研会内部组织结构及工作分配进行了具体说明,并从个人角度分享了在研究生会的经历和感受。

(文/张菁文,图/袁照琪 ,编辑/修丹,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