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合唱艺术与高校美育》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29 】 点击数:

5月21日上午,我院邀请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艺术教研室副主任阮海云博士以线上会议形式为音乐系部分师生做了题为《大学生合唱艺术与高校美育》的学术讲座,青岛大学、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等高校相关艺术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阮海云副教授从合唱艺术的美育功能、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等方面论述了合唱艺术在高校美育、音乐专业教育、大学生性格塑造与心理疏导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在学生合唱团建设、排练和表演中的宝贵经验,讲述了其艺术学院建设和打造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的全过程,参会们教师们深入探讨了疫情背景下线上音乐教学如何更好开展、思政与美育怎样深入融合、教学内容与新时代学生审美趋向更好契合等相关问题。通过此次学术活动开拓了音乐系师生的专业视野,加强了与外校的交流,为今后更好的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广阔思路。


阮海云,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音乐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教于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任艺术教研室副主任、北京传统表演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方向为音乐学、宗教学、非遗保护、钢琴教学与高校美育。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10余项,个人获奖20余次,多次组织和参与学术交流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