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艺先锋·青年】艺院学子在青岛科技大学第三届少数民族学生主题演讲中获佳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26 】 点击数:

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24日下午,学校“青科怀里 石榴花开”之第三届“同心聚力石榴籽,民族团结颂党恩”少数民族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在崂山校区弘毅楼A201教室举行。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活动采取现场全程直播方式同步在线上进行。

经艺术学院选拔推荐,来自回族的音乐181班学生马若桐和来自锡伯族的视传191班学生徐子蕙代表学院进入校级决赛。比赛中,马若桐演讲选题为《众志成城,筑梦中国》,语言朴实平易,感情真挚饱满,以身边人、身边事讲述疫情期间维护民族团结、珍视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表达了各民族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浓厚感情,背景效果也体现学院专业特色,音乐181班高嘉略、张晓彤作为助演嘉宾用琵琶演奏传递出浓厚的民族团结和谐音符,赢得了台下的观众们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最终音乐181班学生马若桐以全场最高96分摘得桂冠,荣获一等奖。

另一位来自锡伯族的视传191班学生徐子蕙演讲选题为《石榴花开一家亲,民族团结簇新篇》,以“建国70周年来国家的成就”、“家乡的变化”及“自身的成长感悟”为切入点,谈成长、绘变化、抒感悟,讲述自己眼中的家国变化,阐述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厚谊,最终与高分子学院、信息学院选手并列第二,获得二等奖。

比赛最后,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魏琳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并分别从内容、语言表达、情感三方面依次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对参赛选手们的演讲技巧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明提到,“这不仅仅是一场演讲比赛,更是一堂生动的民族团结教育思政课。”最后,各位评委共同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并且和全体参赛选手合影留念,演讲比赛在民族团结的融洽氛围中圆满结束。

近年来,艺术学院始终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学院下一步将继续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思想观念,树立家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李航,图/学生会,编辑/李航,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