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艺先锋·青年】艺术学院“四自”方针稳推学生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30 】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落实开学前期各项工作准备,艺术学院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依托新媒体网络平台,多措并举做好思想教育引领、党团班级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与就业辅导,切实以“四自”方针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工作稳步有序的正常开展。

一、坚定自信,认真落实决策部署

信心是战“疫”的长效疫苗,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联合工作机制,统筹调度开学前的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学懂吃透各级政策。学生工作办公室多次召开工作例会,以前期形成的多类学生微信群组为摸排对象,严格“一对一”“点对点”连线疫区、重点关注、心理、资助等困难生,切实将学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积极保证辅导员全天24小时通讯在线,做好学生反映信息的第一接收人,精准摸排,严格报告。

二、严谨自律,各司其职家校共育

疫情当下,每一个家庭都是群防群控的中坚力量,学院把握以学生为本的根本路线,结合疫情形势,凸显教育时效,先后发布《致全体艺术学院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致全体艺术学院学生和教师的一封信》,形成“学院-辅导员-学生-家长”防控助力模式,并充分利用学院“班主任工作坊”发挥班主任思政队伍力量,明确疫情期间个人的义务责任、使命担当,切实将家校共育理念凝练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学生工作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强化规矩意识,增强自律能力,坚守初心,各司其职。

三、积淀自强,线上线下双管并创

疫情就是一堂思政课,强化“碎片化”理论教育渗透学生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学生上好《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把握时代精神、遵循主旋律,加强艺院学子爱国主义、革命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关键环节。学院前后依托“艺风采”“wo们”等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艺术战‘役’作品;“开学第一课--听他们说在湖北的故事”;艺院学子研读习总书记回信感悟;“2020,我们这样学雷锋”;本科生党支部线上学习会议;“除了植树,我们还能这样做”;齐聚“云”端同上课,毕业生党员谈心得;“职”为“艺”中人线上就业招聘;“3·25善爱我”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清明节网上缅怀英烈;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地球日等线上主题活动,以重要节日、关键节点为契机,线上线下并创学生日常事务工作,树立学生健康向上的定力心态,鼓励毕业生群体乐观“稳”就业,提高学习能力,标树自强自立。


四、志愿自发,同心聚力勇担作为

疫情期间,学院师生先后志愿自发参与战“疫”累计140余次、3600余小时,以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网络宣传为参与要点,积极配合家乡村庄、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重点区域防控检查点全天值班,进行防疫检查、物资保障,加强巡逻、把牢疫情防控关。此外,本科生党员自发捐款2776元,更有众多班级综合奖学金获得者自愿放弃奖金进行志愿募捐,并以此带动班级其他同学纷纷捐款,让初心落在行动上,让青春旗帜飘扬在战“疫”一线。

(文/巩金梦,图/张心震,编辑/巩金梦,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