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组织 > 正文

艺术学院团委获评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06 】 点击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日前,学校“永远跟党走·建功青科大”主题实践团课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学校对2021年度共青团系统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艺术学院团委继2020年后再度获评学校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艺术学院团委现专职团干部5人,设团委书记1人,副书记1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下辖63个基层团支部,指导学生会7个部门工作,本科青年学生1307人,硕士青年学生294人,全院团员1250人。2021年,艺术学院团委坚定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共青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引领青年担当作为遵循,聚焦团支部基础建设规范新气象,深化“五育”改革凝练团学活动新模式,彰显科技创新提升团组织新活力,协同校院团委共建打造新格局,不断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扎实有效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

切实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导,全面加强艺术学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深度。全年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主题党团日活动累计20余次,输送青年榜样力量,团结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同时,扎实做好“青马工程”培养,鼓励学生积极融入“领雁”“头雁”“红雁”“基雁”“创雁”的“雁阵”育人体系,让青年政治引领在“青马工程”的平台上不断开花结果。此外,召开主题团学干部能力提升及作风整顿会议6次,培训人员覆盖全院全体团学干部及学生会骨干。

二、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在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党校艺术学院分校基层规范建设的有效推动下,依托音乐、美术、设计等专业优势,推动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同时努力做好党建和组织发展工作顺利进展,上半年学生党支部发展毕业生党员20名,非毕业生党员24名,入党积极分子90名,党员发展质量和团员推优数量也逐步提高。此外,配合学院党委倾力设计打造“艺先锋”党建活动品牌宣传廊、党史学习教育分层展示区,成功获批2021年度青岛科技大学社科基金党建研究专项立项1项,修订并完善《艺术学院关于发展党员量化指标体系》等文件成果。以党建带团建,全面推进从严治团,积极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充分实现从瘦身到强身的既定目标,焕发学生组织的新活力。同时,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全年度实现学习平台完成率超100%,学生群组在学习强国全校18个学院排名在前3。

三、构建四跨式大学生学科竞赛体系

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以挑战杯为抓手,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构建跨学科、跨专业、跨平台、跨界的“四跨”学科竞赛体系,推进“互联网+”大赛、山东省科创大赛、大广赛、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两岸星锐华灿奖等高级赛事进展,学生报名数与获奖率较去年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制定完善《关于艺术学院学科竞赛工作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指导挑战杯竞赛等竞赛申报参赛。在2021年挑战杯国赛红色专项赛道中,由音乐系教师韩露、团委书记李航指导作品荣获国赛三等奖,这也是该赛事在学院的最好成绩。同时学院积极打造“一院一赛”新格局,举办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青岛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大赛共计征集近300余幅涉及视传、服饰、产设、环艺、公艺专业方向的设计作品,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同时还积极承办“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暨青岛科技大学首届大学生舞蹈大赛、青莲艺术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大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的相关工作。此外积极依托学院“艺元素”创客空间,组织意向创业学生成功在2021年校级创业孵化基地申报工作中获批3项创业孵化基地,实现学生自主创业与平台搭建的高度有机融合。另外在2020年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工作中,由团委牵头组织完成,现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13项已顺利完成结题工作;同时在2021年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中,学院共计获批8个校级项目,其中6个项目作为校级重点项目推荐参评国家级省级大创立项评选。

四、五育并举协同育人打造特色活动

1.德育铸魂

以德为本,细化学生活动,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综合素质、科大家风四个层面的主题学生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团委持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扫活动、“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线上团支部党史知识竞答、“拾忆入党初心,担当职责使命”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活动等5项活动。同时开展“壹柒相遇·艺起前行”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团委全体教师带队拍摄毕业生视频《我们之间不止艺个字》,视频脚本以视觉传达专业一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为基础,融合科大元素,集合学生大学四年的精彩时光,通过帧幅跳跃的设计影屏回顾展示记录其青春年华,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

2.智育固本

进一步加强学院“班主任工作坊”规范化建设,鼓励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以匠工情怀精雕细琢每一个学生,重点推进新生毕业生“两端”教育,开展艺院之星评选、朋辈助力计划、宿舍文化建设等多措并举助推学风建设。学院团委围绕学校“书香科大个十百千万”阅读工程和“阅享经典·书香科大”读书月活动,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书,开展“艺界书生”常态化阅读行动,引导青年学生读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号召青年学生培养读书习惯,做传承经典、引领风尚的实践者。

3.体育强基

积极响应学校“体育综合改革”,以专业为基础,围绕集“设计-美术-音乐”三位一体的艺术党课、特色团学活动为突破点,探索打造“艺术+体育”的综合改革新模式,坚持目标定位,推动措施就位,确保改革有位。团委召开体育改革专题会议,各年级各班体委工作调研会,及时传达落实学校体育综合改革要求,以党史教育学习为着力点,发挥设计专业优势,以校园红色打卡点为创作源,进行手绘校园打卡地图设计,助力体育改革新色彩。同时以毕业季为契机,以产品设计、公共艺术等专业为依托,制作具有美术特点的荧光饰品,组织荧光夜跑出彩毕业端教育,让毕业生在运动锻炼中感受体育改革新魅力,跑出不一样的毕业记忆。学院团委还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参与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运动会,推动“排舞联赛”、“广播体操”进深入团支部、深入团员青年,学院荣获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运动会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二等奖,首届“青春正当时 活力青科大”排舞联赛二等奖,切实保障体育改革落实落地实现新发展。

4.美育浸润

学院团委始终坚持科学与艺术同源,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升学生赏美、涵美、创美的能力。党史学科专场作为学校共青团系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团委推动学科专场之艺术党课专场的深度挖掘,以“艺术之美耀使命之光”书写科大青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艺术篇章”的实际行动。积极组织学院师生参与青岛科技大学“永远跟党走”学党史庆五四红色校园文化展演,本次展演活动由10台节目组成,其中5台由学院师生参与并编排。团委书记李航、副书记崔瑜涵指导的抗疫红色舞台剧《请相信我们》展现了科大青年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志愿精神,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辅导员巩金梦担任本场展演主持。会后,党委书记马连湘在现场观看展演之后指出,这是一场“有魂、有料、有彩”的思想文化盛宴,同时为学院师生现场演绎和精心策划给予高度肯定。团委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基层支部参与,引领团员青年在学习党史中坚定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的豪情壮志。

5.劳育淬炼

本学期团委专职团干积极撰写劳动教育课程大纲,教授理论环节的全部课程。实践环节始终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拓展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锻炼平台,孵化希望小屋建设,精准青鸟计划对接,打造艺术姐姐进乡村、进社区、进课堂“三进”团学服务活动品牌,近期计划赴泗水县龙湾湖乡村实践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外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的“百年荣光”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艺术作品展等活动输送歌唱舞蹈、音画诗等学生志愿者累计近100人,展现了艺院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回顾这一年,艺术学院团委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委的正确领导,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以及各兄弟学院的关心支持。接下来,艺术学院团委将紧紧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重要政治定位,以刻不容缓的决心、勇于革新的担当和持之以恒的韧劲,要在党史、团史、校史的学习中激发奋进力量、传承科大家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战略部署,为推进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为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力争跑出当代青科大青年的最好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献礼。

(文/李航,图/院学生会,编辑/李航,审核/许桂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