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组织 > 正文

艺术学院团委获评学校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8 】 点击数:

4月27日晚,青岛科技大学“永远跟党走”学党史庆五四红色校园文化展演在四方校区西礼堂举行。学校对2020年度共青团系统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艺术学院团委首次获评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荣誉。

艺术学院团委现专职团干部4人,设团委书记1人,副书记1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下辖63个基层团支部,指导学生会7个部门工作,本科青年学生1281人,硕士青年学生286人,全院团员1341人。2020年,艺术学院团委坚定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共青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引领青年担当作为遵循,聚焦团支部基础建设规范新气象,深化“五育”改革凝练团学活动新模式,彰显科技创新提升团组织新活力,协同校院团委共建打造新格局,不断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扎实有效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

切实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加强艺术学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深度。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全国抗疫表彰重要讲话精神为要点,学院组织召开主题团学干部能力提升及作风整顿会议,培训人员覆盖全体团学干部及学生会骨干。同时组织党史教育学习,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输送青年榜样力量,团结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此外扎实做好“青马工程”培养,鼓励学生积极融入“领雁”“头雁”“红雁”“基雁”“创雁”的“雁阵”育人体系,让青年政治引领在“青马工程”的平台上不断开花结果。

二、加强基层团组织自身建设和管理

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和扩大组织覆盖规模,严格规范发展团员,加强各团支部团员日常教育管理,转接组织关系和流动团员联系服务。以党建带团建,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加强党团衔接,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和推优入党制度落实情况。积极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充分实现从瘦身到强身的既定目标,焕发学生组织的新活力。准确落实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战略部署,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国史,围绕校团委各项工作要点,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全年实现学习平台完成率超100%;另外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以校团委下发的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为提纲,完善团支部智慧团建工作。

三、五育并举协同育人打造特色团建

1.德育铸魂

以德为本,细化学生活动,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综合素质、科大家风四个层面的主题团日活动。以“中国梦·科大情”主题教育为切入点,开展“师生话艺·表白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校庆,开展“感谢你·守护艺生”校庆工作启动活动,创新设计校庆蛋糕,共同为科大庆生。学院持续围绕“节庆艺起过”团学工作路径开展“重阳画家风·孝满老人心”、“砥砺从艺初心·绘梦青春华章”等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响应学校“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用艺术创作表达“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加强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

2.智育固本

学院团委围绕学校“书香科大个十百千万”阅读工程和“阅享经典·书香科大”读书月活动,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书,开展“艺界书生”常态化阅读行动, 引导青年学深读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号召青年学生培养读书习惯,做传承经典、引领风尚的实践者。

3.体育强基

积极响应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推动“排舞联赛”进深入团支部、深入团员青年,切实提高团员青年身心素质。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推动学生刻苦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依托体育爱好者协会,开展师生篮球赛、阳光体育节、全民健身月等特色活动。

4.美育浸润

科学与艺术同源,学院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升学生赏美、涵美、创美的能力。积极搭建东方影都美育实践基地,推广普及美育工作。全体专职团干立足时代背景,遵循美育特点,凝聚青年学生成长势能,大力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抗疫逆行者、科大奋进者、艺院开拓者的先进事迹。通过“艺术之美耀使命之光”抗疫主题教育文艺汇演,号召青年学生肩负使命勇于担当,传播青春正能量。

5.劳育淬炼

学院始终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拓展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锻炼平台,孵化希望小屋建设,精准青鸟计划对接,打造艺术姐姐进乡村、进社区、进课堂“三进”团学服务活动品牌。本年度赴泗水县龙湾湖乡村实践基地、青岛东城国际社区、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组织慰问音乐演出、书法绘画、艺术设计等文艺交流20余场。此外学院为校庆晚会输送歌唱舞蹈、音画诗等学生志愿者累计近100人,展现了艺院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这一年,艺术学院团委荣获青岛科技大学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院共青团工作获得校内外好评。本年度在相关媒体平台报道优秀艺院青年学生事迹近80次。其中,青年学生韩宇将“七轶芳华”校园文创作品献给学校;青年学生刘志文疫情期间笔耕不辍,打造家乡“网红打卡地”,新华社、学习强国、人民网、凤凰周刊等20余家媒体先后报道。学生获高绩赛事国家级奖项近20项,省级50余项。

四、构建四跨式大学生科技创新体系

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以挑战杯为抓手,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构建跨学科、跨专业、跨平台、跨界的“四跨”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互联网+”大赛、山东省科创大赛、全国大广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高级赛事,学生报名数与获奖率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制定《关于艺术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办法》实施细则指导挑战杯竞赛等科创竞赛申报参赛。学院积极打造“一院一赛”新格局,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文创作品大赛,大赛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同时还积极承办“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暨青岛科技大学首届大学生舞蹈大赛、青莲艺术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大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的相关工作。

五、聚力融入创新发展美育实践育人

1.围绕建党百年重大契机,做好美育顶层设计

党史学科专场作为学校共青团系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团委推动学科专场之艺术党课专场的深度挖掘,以“艺术之美耀使命之光”书写科大青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艺术篇章”的实际行动。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基层支部参与,引领团员青年在学习党史中坚定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的豪情壮志。

2.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弘扬美育内涵力量

学院团委始终将传承传统文化作为美育实践育人工作的重点,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美育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建设支部主渠道,深挖时代元素,关注现实生活、感召团员青年,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思政精品。

3.激发专业特色团学活动,助力美育实践育人

学院团委着重推动以文化建设为主方向的团学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加强对科大文化、科大精神和科大家风的团学教育,用有声有色的专业语言把一系列的科大元素融入艺术学院团学活动中去,加速“共美科大”建设。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回顾这一年,艺术学院团委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委的正确领导,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以及各兄弟学院的关心支持。接下来,艺术学院团委将紧紧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重要政治定位,以刻不容缓的决心、勇于革新的担当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团结凝聚全院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文/李航,图/党委宣传部、院学生会,编辑/李航,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