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艺院学子蝉联青岛科技大学第四届少数民族学生主题演讲冠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01 】 点击数:

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30日下午,学校“青科怀里 石榴花开”之第四届少数民族学生“石榴籽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演讲比赛在崂山校区团学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丽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青科怀里 石榴花开”作为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品牌,围绕构建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生活关怀、困难资助等“五位一体”工作格局,成为学校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靓丽名片。她希望全校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好好学习、立志成才,不断谱写民族团结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经艺术学院选拔推荐,来自满族的产设201班学生洪嘉绮和来自苗族的产设211班学生石琳瑶代表学院进入校级决赛。比赛中,洪嘉绮演讲选题为《初心如磐,手足同心》,语言朴实平易,感情真挚饱满,以身边人、身边事讲述满族同胞张桂梅扎根云南山区40年,作为时代的“燃灯者”,笑对人生坎坷,始终坚守在祖国西南,用肩膀挑起偏远地区女孩的读书梦。演讲中也穿插了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特色形式,音乐201班胡松婷作为助演嘉宾用古筝弹奏出浓厚的民族团结和谐音符,音乐201班崔春雨、音乐211班李俞霖用歌声表达了各民族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厚感情,最终洪嘉绮以全场最高分摘得桂冠,荣获一等奖。

另一位来自苗族的产设211班学生石琳瑶演讲选题为《大爱不分民族,绽放民族光彩》,以“建党百年来国家的成就”、“家乡的变化”及“自身的成长感悟”为切入点,谈成长、绘变化、抒感悟,讲述自己眼中的家国变化,阐述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厚谊,演讲结束后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苗舞《一抹红》,赢得了台下的观众们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最后,各位评委共同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并且和全体参赛选手合影留念,演讲比赛在民族团结的融洽氛围中圆满结束。

总结两届大赛艺术学院取得的优异成绩,归因于学院始终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学院学工办辅导员精心打磨每一位参赛学生的演讲内容,从文本设计、语言表达、情感抒发、形式展现等多方面打造出一堂堂有声有色的民族团结教育思政课。学院下一步将继续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思想观念,树立家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李航,图/杨子萱、袁照琪,编辑/李航,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