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学校辅导员年级工作组在艺术学院召开专题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4 】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工作水平,凝聚育人合力,突出亮点特色,共促学校学生工作提质增效。4月23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辅导员年级工作组在艺术学院213会议室召开本科生三年级“考研助力季”专题研讨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艺术学院学工办主任李航主持。

会上,王丽指出年级工作组作为在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下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实践性工作团体,要聚焦年级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一体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独特的年级工作组文化,切实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同时对年级工作组后期开展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继续科学化把握住每个年级学生的成长规律;二是要继续情感化植入到每个年级学生的心理需求;三是要继续精细化设计出每个年级学生的活动载体;四是要继续系统化融合好每个年级学生的资源共享。

在研讨会中,大三年级工作组组长李航汇报了“职业规划季-考研备战季-学科竞赛季-就业指导季”四季主线的大三年级关键节点工作,并对“考研助力季”工作进行布置安排;副组长法学院学工办主任付继航分享“辅导员如何精准助力学生考研上岸”,明确辅导员在学风建设具体推进中的有效抓手;副组长环境学院学工办副主任王伟欣分享学院考研“学霸现象”的故事,强调筑牢思想引领“总开关”才能稳住学风建设“压舱石”。各学院大三年级专兼职辅导员也结合学院实际,研讨了每个学院在不同学科背景和育人体系下助力考研的典型举措。

本次研讨会主题切合,形式丰富,气氛融洽,达到了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一体化发展预期目的。辅导员年级工作组自建立来,严格实施月季例会制、专题研讨制、案例呈报制、科室对接制等工作研究机制,定期收集和研判学生问题,统筹资源、增强协同、提高效率,对一体化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文/李航,图/董梓楠,编辑/李航,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