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艺先锋·青年】艺术学院“艺梦为马”青马工程培训开班仪式暨团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启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30 】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艺院学子的国家安全意识、疫情防控意识,强化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和自律性,提高艺院学生的身体综合素质,艺术学院近期开展系列活动稳步推进学生养成教育,促进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夯实思想文明为目标。27日,学院召开艺术学院“艺梦为马”青马工程培训开班仪式。以开班仪式为契机,各年级组织召开“厚德端行,‘艺’树新风”主题班会,强化思想文明在高校养成教育中的核心地位,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要点,在全院范围内掀起学习全会精神及《建议》内容的热潮,增强伟大抗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对艺术学院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坚定广大学子在弘扬爱国情、践行报国志的理想信念,以理论指导实践,凝聚无形而强大的精神力量。

明确课堂文明为重点。以各年级实际工作重心为落脚点,加强低年级课堂课程基础理论学习、高年级学科竞赛助力专业拓展、毕业年级就业与职业规划指导,依托学院朋辈助力团与“班主任工作坊”积极推动学风建设,各班级制定并签订符合本班实际情况的学风建设计划书,将学思悟践形成“纸面”而实于课堂,将知行合一,求真务实落到实处,打造良好的学风氛围,切实提高育人质量。

突出宿舍文明为抓手。以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倡议与疫情防控培训为契机,以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为实际,加强学院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筑牢校园防控墙。结合学院专业特色,设计宿舍文明绿色标识,深化细节管理和宿舍卫生整改,强化学生主体意识、集体意识,打造节约型“绿色”宿舍。

强化行为文明为保障。以学院“师生嘉年华”篮球赛、班级团辅、手语操曲和早操锻炼为强化行为文明的有效途径,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体育带动美育,增强学生的集体责任感和行为素养;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着手,深化“劳”育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操与自身素质,打造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新路径,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稳定发展。

大学生养成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全面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强化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筑牢防线,为创设健康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学风校风建设和文明习惯养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巩金梦,图/学生会文宣部,编辑/巩金梦,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