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艺路有你·莱日可期”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在行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21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乡村振兴服务中勇担责任与使命,7月14日至7月20日,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实践团师生一行12人赴莱西市河头店镇、店埠镇开展为期一周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出征前,实践团全体师生参加了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为实践团队长授旗,并就学校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会议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实践团指导老师李航对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内容、集体流程作了详细解读,对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具体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并带领实践团师生共同在学校运动场用飞盘运动的形式开启了出征的步伐。


调研乡村农创·初识地域民情

艺术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经两小时的车程到达莱西市河头店镇。团队成员分组行动,熟悉乡村文化,走访半岛花卉中心农创园,其所在工作人员向大家细心介绍农创园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及产品类型;随后又调研半岛花卉繁育交易中心,了解到蝴蝶兰种植技术、市场销售、产业发展情况。通过参观交流,大家充分感受到河头店镇的特色产业文化,对运作模式和标准化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期间与村民们相谈甚欢,大家也愿意尽自己所能点亮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


聆听乡村党课·重识服务初心

为了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实践团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分别与河头店镇党委、店埠镇葛家泊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举行了形式多样的特色党课,结合当地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模式和基层党组织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等问题进行讨论。青年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设计党史学习手持牌,在寻找当地红色打卡地标中感悟党从筚路蓝缕到走向辉煌的历史过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构建乡村课堂·深识美育使命

实践中,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与莱西市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揭牌社会实践基地,实践团师生在平台搭建基础上,探讨如何更好地助力“青鸟计划”,更好地构建“乡村课堂”,将美育成果落地落实,为河头店镇的教育事业奉献科大学子的力量。近年来,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青科大艺术学院的一张亮丽名片,学院也始终将社会实践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锻炼平台,打造出艺术姐姐进乡村、进社区、进课堂的“三进”活动品牌。实践团成员在当地开展了多日的美育实践志愿活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献言献策,为河头店镇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走访乡村名企·见识科创新机

实践团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店埠镇七个自然村的“一村一品”建设,走访了“外资企业”青岛德邦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田多多农场、乡村体悟实训营等项目。葛家泊新村党委书记王玉峰深入介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在当地乡村振兴中起到的着力成效,望通过后续人才引进,着力推进乡村旅游与农事研学相结合,打造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多重形象。实践团指导教师李航建议队伍成员聚焦乡村振兴中的科学问题,让科技创新 ‘接地气’,将调研立项与葛家泊新村发展结合,思考如何去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将具有应用价值的实践报告转化为学术成果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


体悟乡村文旅·共识艺术情怀

实践团围绕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考察龙泉湖景观建设,体验龙泉云堤露营,在示范区现有基础上融入新文创设计理念,指导示范区打造“大河文化”品牌,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富民产业,为乡村振兴立根塑魂。同时实践团成员结合专业方向,设计富有特色、具有观赏性实用性,蕴含了当地乡村旅游资源特征和乡村文化内涵特征的文创元素,有声有色地创作出艺术设计与乡村振兴的底层逻辑与肌理纹路。实践团队长纪文慧表示“脚下是热土,远方是征程! 我们在莱西市河头店镇、店埠镇留下了青科大学子的足迹,也留住了我们弥足珍贵的回忆。在这条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用艺术之美弘扬文化,用设计之力助力振兴,用音乐之声启迪心灵。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予梦前行,继续奔赴青春的热土上”。


实践期间,艺术学院团队从党建引领、美育实践、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文旅文创等多维度调研,以艺术之美和音乐之声的形式挖掘和凝练乡村文化符号与当地民风音符,因地制宜,探索艺术与民生课题的融合发展,助推原生乡村经济向美学体悟经济高水平转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多年来,艺术学院始终坚持育人导向,致力于鼓励青年学生返乡、下乡,在与百姓深入交流中感受国情、了解社情、体验民情;在实地调研中增见识、长才干、做贡献;在社会实践常态化中增强青年社会化能力;在乡村振兴服务中勇担责任与使命,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文/李航、纪文慧、任文哲,图/马欣怡、王帅帅、崔群、邹梦娜、李凯,音/徐子蕙、陈嘉琳、齐艺斐,编辑/陈泽廷,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