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艺先锋·双创】艺术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6 】 点击数:

为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加强学生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根据《胶东经济圈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第七届青岛科技大学“英科医疗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赛事安排,艺术学院于10月5日组织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院赛,同时多措并举推进校赛市赛等各项筹备工作。

1.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作为学院的传统优势项目,三年来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努力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与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院赛自10月初启动,分为宣传指导、初赛评选、校赛推荐3个阶段,艺术学院网站、艺风采公众号、团学干部工作QQ群等平台分别发布了赛事安排及详细参赛细则。学院设立导师团队、评审小组等专门组织,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多种不同形式的推广活动,鼓励艺院学生积极参与到此次大赛。

2.观摩培训、用心指导。为保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高水平开展,帮助指导本学院学生参赛,切实提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水平。艺术学院学工办主任李航、辅导员巩金梦于10月23日晚参与了胶东半岛经济圈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教师的线上培训。10月24日下午,艺术学院开展第七届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专项培训与经验分享会,全体学工办老师及院赛选手共同收看线上培训回放内容,学工办主任李航就选手的书面作品装帧制作和VCR作品脚本设计进行了深入指导,辅导员巩金梦对选手台上演讲表达技巧和情景模拟环节分析讲解,最后历届市赛获奖选手进行了个人展示和经验分享。


3.孵化典型,创新设计。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下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青年。以发掘典型、重视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用好典型为工作总基调,深入探索“双创”育人新路径。2018年,在第五届青岛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中,艺术学院公艺161班学生韩宇作为校赛12强第一名推荐至市赛,并最终获得市赛决赛本研组三等奖,这也是我院学生在此项赛事的首次突破。2019年,在青岛农商银行杯·第六届“青春之岛·创享未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中,艺术学院绘画171班学生丁虹作为校赛唯一选手推荐至市赛,并最终获得市赛决赛本研组三等奖,视传171班学生陈国强作为校赛二等奖选手最终获得市赛优胜奖,艺术学院获得校级优秀组织单位和最佳助演团队奖。

艺术学院借助本次赛事契机,从根本上唤醒学生的自主就业意识,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展示自身综合素质的广阔舞台,展现出艺院学子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勇间职场的自信与坚定,更是对近一年来学院创新创业成果的一次检阅。后期学院将继续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双创赛事,持续推动学院就业工作向纵深发展。

(文/李航,图/巩金梦,编辑/李航,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