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创作 > 正文

【艺风采·学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张展教授讲座-“设计之道”系列学术论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07 】 点击数:

12月4日上午9点,艺术学院“设计之道”系列学术论坛在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展教授举办《设计创造价值》学术讲座,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院长助理勾锐及工业设计系师生等参加讲座,副院长曲国先担任学术主持。

张展教授讲座围绕设计创造价值主题,分享了他多年从事工业设计教育和实践的真知灼见。以回形针产品、无印良品品牌等丰富案例进行解析,强调产品设计的立足点在于发现需求解决问题,不仅要关注产品的销量,更要关注产品的终端用户体验;特别是以他多年服务得力、好孩子等品牌设计项目为例,认为商品的形成要有五个阶段:需求、创意、设计、产品到形成商品;说明品牌定位的重要性,如何帮助企业从大众化的红海市场脱颖而出,这是设计师的迫切问题;设计要传递理念,表达态度,塑造内涵;提及了洞察新技术、新科技的应用及转化等,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讲座结束后,张展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的热切提问。

张展: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上海市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创意产业中心副总设计师;2005年首届“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榜”;2007年“中国创意产业大奖——创意产业杰出贡献奖”提名奖;2008年“影响上海设计的100位(个)设计师(及机构)”;2009年“上海市张展工业设计原创(大师)工作室”称号;20014年“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称号。

(文/张钰萍 图/朱瑞瑞 审/曲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