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三全育人”系列活动】艺术学院召开学科竞赛总结交流会

【来源:艺术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3-15 】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三全育人”的育人效能,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3月14日下午,艺术学院在学院楼302教室举行学科竞赛总结交流会。学院辅导员、负责学科竞赛工作老师高畅对2022年学科竞赛工作进行总结,学校2022年学科竞赛高绩点业绩成绩突出、产品设计系老师牟文正,环境设计系老师陈晓东,绘画系老师于宏涛分别做经验交流。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名森主持总结交流会。

  高畅就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四项国家级B类学科竞赛的时间、特点、要求和难度等情况进行讲解,对2022年四项赛事的投稿、格式等常见问题进行了梳理。之后,针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三项国家级A类赛事项目进行了比较和说明,就申报PPT的格式、文字等材料要求做了重点说明。

  在经验交流环节,牟文正以具体的项目作品为例,介绍了自己联合机电学院、高分子学院、化工学院和经管学院老师,“跨学科专业”,“跨教学行政”,发挥各自优势,分别负责构思、设计、生产、营销等工作,“有组织科研”,实现“自助餐”式竞赛成果产出的经验。他提出,要研究赛事特点、风格、主题和要求,分门别类,精益求精,针对性准备作品,培养学生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

  陈晓东根据近两年的参赛经历,总结出参赛的四个关键词:个人意愿、命题选择、计划和展示排版。要对学科竞赛有强烈的动机和愿望,在教学中发现有想法的学生,结合社会热点事件,“跨校企平台”,确定作品主题,明确项目进展,设计好作品版式风格,步步为赢。他逐一介绍了两年来围绕元宇宙、疫情防控、碳中和等社会热点而设计的系列作品。

  于宏涛结合学科竞赛评委经历,对作品如何更有竞争力进行讲解。他提出,一要打造好团队,“跨学历层次”,选择勤奋好学的优秀学生,营造努力创作的团队氛围,鼓励、培养学生的荣誉感;二要习惯坐“冷板凳”,指导学生长时间打磨作品;三要主题突出,版式美观,主次分明,从而在诸多作品中脱颖而出。

  刘名森在主持时介绍了学院学科竞赛工作开展情况和近两年取得的成绩。他感谢四位老师的介绍和分享,希望全体老师立足本职,科研育人,借鉴“跨学科专业”、“跨学历层次”、“跨教学行政”、“跨校企平台”的“四跨”科创工作模式,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实践指导,培养高质量人才。

(作者:高畅;编辑:盛士峰;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