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艺术学院赴平度市田庄镇 “艺起向未来”教育关怀团 开展乡村美育课堂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18 】 点击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同时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7月7日至7月13日,青岛科技大学赴山东省平度市田庄镇 “艺起向未来”教育关怀团开展了为期7天的乡村振兴助力成长教育实践活动。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实践团坚持“艺术扶教,红色筑梦”的理念,利用专业优势,将青春献礼二十大等有机融入艺术课堂、文艺演出、校园墙绘当中,结合乡村教育现状开设美育实践活动,给予乡村学生艺术启蒙,点燃乡村学生的童年梦想和希望,以实际行动聚力服务乡村振兴,助力青少年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实践团成员在官庄中学刘志远校长的带领下对学校的校园环境、办学理念和办学成绩进行了了解。在与刘校长的座谈交流中了解到,由于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的欠缺,学校的学生对于艺术缺乏启蒙和引导。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助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在平度市田庄镇官庄中学正式挂牌。活动基地的建立,进一步加强校地联系和交流,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助力青少年成长的工作献言献策。

实践团坚持以“艺术兴教”为导向,推动艺术教育繁荣发展的实践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美育课堂;坚持以“艺术扶教”为导向,精准补齐田庄镇官庄中学文艺人才紧缺短板;坚持以“艺术助教”为导向,积极探索乡村学校文艺助教的长效运行机制。经过前期调研了解后,队员们根据前期的准备调整教学内容和计划进行试讲和演练,交流讨论课堂形式,制定突发情况预案,以求将最好的课堂效果和艺术氛围带给乡村学生。7 月 11日至13日实践团队开展乡村美育课堂,将别样的音乐、美术、体育课堂体验带给从乡村学生。

时代青年赋能思政课堂。实践团成员产品201班团支书柳佳,通过一场精彩的团课带领即将入团的少先队员们,学习共青团的百年历史,围绕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进行宣讲,树立青少年从小入队、入团、入党“人生预期目标及成果三部曲”的理想志向。实践团成员王慧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为题进行主题演讲,“我们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谨记时代的重托,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在实践中学知识强理论、长才干、做贡献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演讲结束迎来同学们阵阵掌声。十二三岁的青少年朝气蓬勃,如同冉冉升起的朝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红色筑梦搭建美术课堂。实践团成员孙子涵、王聪结合自身专业,讲解生活中的美术和设计,开设美术教育插画、墙绘小课堂,带领孩子们在纸上描绘着记忆中不一样的烟火。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从油画棒到水粉笔,从画纸到墙围,实践团成员耐心的教授着孩子们绘画方法,启发孩子们的绘画兴趣,促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为校园生活增添一份色彩。

党史教育融入音乐课堂。实践团成员音乐201班胡松婷将音乐专业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在灿烂阳光下》歌曲曲谱介绍给从未接触过琴谱的同学们,成员徐浙安、张伟伟将卡林巴乐器的演奏方式手把手交给同学们,以艺术体验、艺术展演、艺术培训等形式展开红色音乐课堂,让孩子们感受音乐之美,学习中国共产党惊天地的发展足迹。声乐课堂上,在声乐专业崔春雨的教授下,大部分从未接触过歌曲演唱的同学们克服了紧张和音调问题。13日上午“喜迎二十大,艺起向未来”文艺汇演顺利结束,官庄中学校长及领导老师亲临现场观看,并对实践团教学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寓教于乐创新体育活动。实践团开展户外体育活动,进行趣味十足的“两人三足”比赛,秉承奥运精神,科普体育知识,指导科学锻炼,将青科学子“爱体育 兴科大”的精神带进乡村中学。比赛中一张张激情洋溢的笑脸,一个个容光焕发的少年,展现着不断探索体育的精神,彰显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本色。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让艺术学子在与乡村学生深入交流中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乡村教育资源的短缺,实践团成员孙子涵表示“这次实践让我了解到了乡村教育的艰难以及乡村教师的艰辛,我感动着乡村教师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坚守,也意识到乡村教育不仅是一种体验,更是一份责任。”

未来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将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活动范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感受国情、了解社情、体验民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文/崔瑜涵、于昊润、孙子涵、张伟伟,图/袁照琪、杨子萱,编辑/崔瑜涵,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