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凝聚抗疫力量·以艺术的温度守护“艺”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1 】 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艺术学院团委围绕四个暖心服务要求,凝练“四股抗疫青年力量”开展团学工作,全力守护学院在校1354名青年学生健康安全。

一、在疫情防控中团学组织主动充分发挥内核力量

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团学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增强主动担当意识,立足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积极组织动员全院团员青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中来。同时认准疫情形势、做好长期斗争准备,组建学院以“团委—学生组织—团支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四位“艺”体青年志愿服务模式,严格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学校防疫措施,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承担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学院团学干部主动请缨,带头冲锋在前,严格落实学生中午健康打卡和晚点名报告制度,带动全院团员学生遵守防疫规定。

二、在疫情防控中团学干部扎实有效保障供给力量

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团委通过各年级团支部书记、学生会骨干成员信息直报机制,及时收集、迅速上报、科学研判、全面引导。3月26日下午,学院通过学生骨干上报的该支部一名学生因身体原因产生负面情绪可能引发危机,学院全体团干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消除隐患,守好校园舆论舆情底线。同时积极关注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快速协调解决学生困难。团委为在校学生发放防疫大礼包,为因病缺勤学生发放慰问品,团干部深夜凌晨陪学生外出就诊,为隔离病患学生配送一日三餐,疏导学生心理状况;强化家校互联沟通,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叮嘱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制作课堂签到打卡小贴士,缓解学生学业生活压力,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三、在疫情防控中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锤炼有生力量

在校团委工作指导下,艺术学院团委统筹协调组织“艺青年”青年志愿服务助力团,将疫情防控战场作为青年学生的“实践思政课”大课堂和“青春练兵场”主阵地,全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学院团干部、学生会和研究会骨干、社团负责人、团支部书记以及团员青年,全员助力学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学院音乐专业学生骨干高嘉略接到从事特警任务父亲在奔赴疫区莱西前电话后,万分牵挂父亲的同时又突遇爷爷的离世噩耗,双重压力下的她并未申请离校,作为学生骨干的她选择不给学校添麻烦,毅然决然请战加入校院两级防疫志愿工作,励志像父亲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充分体现出团学骨干迎难而上的有生力量。此外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组织力量,积极对接摄影协会为在校毕业生拍摄简历照片,在特殊时期助力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创业。

四、在疫情防控中全员合力以艺抗疫彰显艺术力量

充分利用校区美育资源和学院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美育教育。在美术馆展出馆藏“故宫珍藏历代中国画高仿真作品”、在设计墙展示“学生社会实践、就业实习成果汇报”,学院公众号多期推送,成效显著;学院各团支部青年学生绘制速写与漫画的,用线条勾勒出最美逆行者的身影,记录着全校师生齐心抗疫的暖心故事。众多音乐专业青年学生加入拍摄青科大《为爱加油》快闪直播、录制《明天会更好》战疫MV等文艺作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自身防护情况下,学院大学生体育联盟组织以“运动不打烊,勇敢闯‘疫’”为题的乒乓球赛、篮球赛、跳绳等户外活动;学院团学网络阵地生涯教育工作室邀请全国学生运动会帆船项目冠军成员、学校“向上好青年”代表王堃畅谈疫情背景下体育锻炼重要性,在“师生说”抖音号及微信视频号进行宣传。

下一步,艺术学院团委将进一步动员青年、组织青年、凝聚青年,在青年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美育实践等领域持续发力,为助力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贡献我们艺术的青春力量。

(文/李航,图/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编辑/李航,审核/许桂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