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1 】 点击数:

4月20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先锋艺站”党建活动室举行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许桂锋主持。

会上,大家一起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新闻报道和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许桂锋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指明了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对于高等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追求一流、不断超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高等学校美育学科和美育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8年,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中,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学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在以工科为主,以橡胶、机械、材料、化学等学科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里是较早设立艺术教育中心、建设美术馆的,还开办了涉及美术、设计、音乐等学科的七大专业。学校主要领导坚持认为,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是“五位一体”育人格局的重要一环,要求我们,把艺术和科技相结合,打造具有青岛科技大学特色的艺术形式,用艺术的语言讲好“科大故事”。

他表示,艺术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从统筹规划育人体系、创新教学方式、利用信息技术改进美育教学方法、建设该水平美育教学团队等方面努力,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将美育工作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融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打造具有青岛科技大学特色的美育工作新体系。

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院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动员全院师生员工,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领会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一百周年”,立足于学院特色和美育要求,办实事,开新局,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文/颜枫,图/孙小华,编辑/颜枫,审核/刘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