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艺风采·展演】“琴瑟和鸣”向兆年教授长笛独奏(巡演)音乐会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12 】 点击数:

12月9日晚,“琴瑟和鸣”向兆年教授长笛独奏(巡演)音乐会在青岛科技大学音乐厅成功举办。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淑华,青岛科技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建业,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桂锋、院长李宏文、副院长曲国先,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黄钢以及艺术学院师生代表、驻青高校师生代表和社会各界音乐爱好者共同观看了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山东省音乐家协会、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主办,青岛科技大学美育中心、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山东音协管乐专业委员会、山东音协长笛专业委员会承办。当晚青岛科技大学音乐厅高朋满座,笛声悠扬,余音绕梁,一曲曲经典长笛作品在青岛科技大学音乐厅奏响。全场观众被音乐深深吸引,静静地聆听,用心感受长笛与钢琴的完美结合。

音乐会上,向兆年教授为现场观众演奏了八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中外经典作品,向教授运用西洋乐器的独特魅力,为现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跳跃的音符、悦耳的旋律不禁令人陶醉其中。本场音乐会由山东艺术学院钢琴系主任王瑶教授担任艺术指导。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明辰担任音乐会主持。

向兆年教授首先演奏了巴洛克时期泰勒曼的作品《F大调奏鸣曲》和韩国作曲家李闺珉的作品《守候》,悠扬的笛声,优美的音乐,温柔而浪漫的长笛旋律营造出温暖又浪漫的音乐氛围,令人沉醉。

紧接着演奏了中国作曲家李云涛教授创作的中国作品《秋之韵》,该乐曲取自唐代诗人王维《山居秋暝》之意境,用音乐语言勾画出一副花江畔、月光中,秋风徐徐、幽香阵阵、黄叶飘零的深秋之韵。

接下来,向兆年教授分别演奏了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歌剧叶普根尼·奥涅金选段《连斯基的咏叹调》,展现了斯拉夫民族的豪迈宽广;英国作曲家盖瑞·绍克的《懊悔与决心》,表现了英格兰当地特色调式与调性;法国作曲家劳德·柏林的《多愁善感》,流淌出法国人浪漫而温婉的性格特质;意大利作曲家托赛里的《小夜曲》,呈出希腊半岛的千年传统音乐文化。伴随着悠扬的笛声,现场的观众仿佛开启了世界音乐环游之旅。

最后,向兆年教授演奏了法国作曲家普朗克创作的《奏鸣曲》全乐章,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音乐会落下帷幕。

向兆年是山东艺术学院管弦系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长笛联合会常务理事,山东管乐学会副会长,山东长笛学会会长。曾获全国长笛比赛专业组第四名,曾在省会大剧院以及各地市举办多场个人独奏音乐会,以及赴澳大利亚、美国、德国交流演出,是国内颇有影响的长笛演奏家。

(文\何丽,图\刘鹏,编辑\李文新,审核\许桂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