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产品设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01 】 点击数:

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推动着产品的发展和演化,而设计则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媒介。我国的产品设计正处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折点上,各种新产品都希望以新颖独特的外观和性能,吸引大众的目光。各行各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日渐凸显。

学生经过四年系统性的专业学习与实践训练,不仅可以胜任产品设计专业的设计、研发、管理、教学工作,而且可以胜任相关设计专业的工作。就业渠道广,就业前景好。在传统的设计领域,如产品开发设计、文化创意设计,以及新兴设计领域,如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设计等行业中均有良好的发展机会,并且有较多的自主创业机会。

产品设计是一个将某种目的或需要转换为一个具体的物体形式或工具的过程,是把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问题,进行解决的方法,通过具体的载体表达出来的一种创造性活动。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多种元素如线条、符号、比例、色彩、材质等方式的组合把产品的形状以平面或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

本专业主要学习产品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培养能够系统化掌握现代设计基础理论,熟练运用产品设计方法和用户研究方法、技能,具备设计、创新、表现、以及企划能力的人才。学生毕业后不仅可在一般产品设计领域,更可在生活用品创新设计与智能化产品创新设计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管理、咨询的高素质新型创新设计专业工作。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拥有硕士或博士以上学位的10人。教师累计参加国内外各类各级展览50余次,获国家级奖项9次;承担并完成各类科研课题12项;撰写各类著作和教材8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设计比赛20余次。

根据产品设计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办学中将设计理论的学习与设计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了良好的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拥有多个省内省外实习基地。开拓学生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校讲座。组织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历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不断为社会打造与输送具有实际设计能力的优秀专业人才。

教学环节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