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艺术学院成立”艺沟通”访谈室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19 】 点击数:

6月18号,艺术学院“艺沟通”访谈室正式成立,艺术学院非常重视学院学生心理教育工作,并成立了以党总支副书记为组长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心理协会,力求全员参与,全面开展学生心理教育工作。

(一)重视心理教育工作,打造“双师型”团队

注重学院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抓师资队伍培训,打造心理咨询师与职业生涯规划师相结合的“双师型”心理工作教育团队,目前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三名专职辅导员,均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兼职辅导员4人,都积极备考并参加了今年5月份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

(二)建构具有特色的“三+四”心理宣传模式及监护体系-

学院在积极宣传学校心理咨询中心鼓励学生主动走进心理咨询中心的同时,构建了具有学院特色的“三+四”心理宣传模式及监护体系,三即三站,四即四个1。三站(“艺沟通”心理访谈室、班级、宿舍三级心理工作站);一箱(悄悄话信箱);一线(电话“心灵有约”专线);一声(学院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心灵之声”);一课堂(成立“阳光之旅”心理讲座及班级心理活动课)。

(三)成立家院一体模式,做好特殊生学院备案跟踪及家庭教育工作

学院建立了学生心理档案,除了记录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外,还可以发现其潜能和预防某些心理疾病的发生。目前已建立一部分较特殊的学生的心理档案。

家教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起着奠基作用,家长的言行对学生的心理发展有表率作用。学院及时与家长沟通,积极向家长宣传“心育”知识,让家长体会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好家庭心理辅导的指导,及时对子女进行心理辅导,请他们与学院配合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学院召开班主任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会议。党总支书记许桂锋要求全体班主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学生,深入宿舍,召开主题班会,关注学生需求。了解心理问题,关注特殊学生,踏实的做学生的引路者和知心人。

“艺沟通”访谈室的设立,为老师和学生沟通提供了很好的空间,帮助学生分析内心的心理矛盾冲突,探讨影响其情绪和行为的原因,协助他们自我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