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艺先锋·青年】艺术学院2018学年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新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0 】 点击数:

过去一年,艺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把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深层次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创新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学院“绘声绘色”的专业特色为着力点,构建“机制完善——系统设计——实践推进——品牌塑造——成果孵化”的“艺体五翼”协同发展双创模式,不断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营造“全院众创”的良好氛围。

大创计划项目保驾护航。学院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等科技创新项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组织教师指导和帮助学生选好适合的研究实践课题,支持教师项目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鼓励教师指导下的学生项目的创新创业实践,倡导学生自主的创新创业实践。学院严格按照学校《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学院《关于艺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立项、中期督导和结题检查。2017年学院组织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计13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10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均已成功完成结题验收;2018年学院组织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计11项,获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积极孵化下,环艺151班学生杜欣语获批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新型园林遮阳支架》1项,这也是我院本科生首次获批国家级专利;环艺161班学生王凯基在国家级专刊中发表学术论文《光环境设计对空间意境营造的研究》1篇。

创新创业赛事初露锋芒。学院大力组织师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 等一系列国家级、省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2018年4月“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院共计120余人提交了25件作品参加学院初赛选拔,8件优秀作品入围校复赛,经校复赛答辩推荐由服设系主任李艳艳指导、服饰141班学生谢凌云组队的作品《妆子旗袍》进入省赛,并最终荣获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同年5月,在郯城举行的2018年“赢在沂蒙”中国(郯城)大学生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中,青科大共有15支团队参赛,我院共有2支参赛队获奖,分别是由公艺161班学生韩宇、环艺151班学生杜欣语、公艺172班学生宋琦等学生组队的作品《聚优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荣获新一代信息技术组优秀奖;公艺162班学生计璇等学生组队的作品《新型智能温室控温系统》荣获现代高效农业组优秀奖。2018年7月,第四届青岛科技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环节,我院学生参与度极高,前期上报的42支团队覆盖学院240余名学生,经学院初赛答辩选拔,共有14支团队共计90余人作品提交至校赛网评。最终在决赛答辩中,副院长曲国先指导、2016级研究生高鹏飞团队作品《崂山民间故事纪录片》获金奖,公艺系教师何鹏飞、院长李宏文指导、研究生2017级董书旭团队作品《静水窑陶艺文化产品线上工作室》获铜奖。与此同时,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共计50余名在校生积极报名参赛“英科医疗杯”第五届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经前期作品征集、学院初赛、学校工作评审委员会初审,由分团委教师李航指导、公艺161班学生韩宇汇报作品在校级决赛12强中脱颖而出,以全场最高分斩获一等奖的好成绩,并推荐至第五届青岛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并最终荣获青岛市三等奖。

专业学科竞赛硕果累累。学院在大力组织一系列国家、省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同时积极构建专业类学科竞赛创新体系。2018年5月份举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赛区青岛科技大学选拔赛,学院高度重视,视觉设计系全体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竞赛,学院副院长曲国先指导、视传151班学生张帝的平面设计组作品《装起全世界》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此外收获全国总决赛优秀奖2项,山东省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3项,共30项赛事奖项。此外,视传系主任禹青指导、视传144班宋佳锴设计的创新作品在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视传系教师盛洁指导、研究生2018级学生孙雪莲、视传164班学生于慧婷设计的创新插画作品在第十一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暨“创意未来”第九届山东艺术设计大赛中荣获铜奖2项;产设系教师周坤鹏指导、产设班学生高向文设计的创新工业设计作品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赛区竞赛中荣获省级三等奖;服装系主任李艳艳指导、服装161班学生王淼等3人设计的创新服饰作品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十一届“元首杯”全国大学生针织休闲服装设计大赛中获省级三等奖3项;服装系副主任程霞指导、服饰151班学生张夏童等5人设计的创新服饰作品在2017年应用型人才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服装系教师潘伟指导、服装161班学生李雅静设计的创新成衣作品在2018“凤凰杯”蜡染印花时装设计大赛中获金奖。

就业选择模式齐头并进。学院始终按照“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在各年级各班级依照每位学生的性格特征和兴趣方向,私人订制个人档案及就业方案。详细记录学生每个学期的学业成绩、专业发展,双创方向,结合学院“朋辈助力”计划和“艺院之星”中创新之星、创业之星、优秀毕业生及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典型榜样为班级学生提供考研、创业、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等政策宣讲和专人辅导,将他们作为看得见、摸得到的先进典型激励学生,共同进步。围绕学生在自主创业的疑惑和难点,从当今社会环境、经济发展趋势以及高校毕业生对就业的期望水平等多个角度引导艺院学生正确选择就业方向。截止至2018年7月,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签约率95.42%、就业率95.75%,较去年上升近3个百分点。

一年来,艺术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双创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学校的创新创业考核中也取得了文科类学院第二名的好成绩。学院仍在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思维、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和生存能力、提升学生的创业精神,正是我们创新创业教育的本真目的与终极追求。展望未来,艺术学院将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开阔的探索思路,更完善的双创模式,努力开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新局面。

(文/李航,图/杜欣语,编辑/李航,审核/刘名森)